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天--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8-05-01 10:2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劳动节起源于美国。19世纪80年代,美国资产阶级为了进行资本积累,对工人阶级进行残酷的剥削压榨,他们用各种手段,迫使工人每天从事长达1216小时甚至更多时间的劳动。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
   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美国广大工人逐渐认识到,为了保障自己的权利,必须进行斗争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口号,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1877年,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罢工开始了。工人阶级走向街头游行示威,向政府提出改善劳动与生活条件,要求缩短工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不久,队伍日渐扩大,工会会员人数激增,各地工人也纷纷参加了罢工运动。在工人运动的强大压力下,美国国会虽然被迫制定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法律。但是,狠毒的资本家根本不予理睬,这项法律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忍无可忍的工人们决定将这场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准备举行更大规模的罢工运动。
    从1884年开始,美国先进的工人组织通过决议,要为实现“每天工作8小时”而战斗,并提出“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娱乐!劳动者创造全部财富!”等口号。
    188651日,美国芝加哥的工人举行大罢工。那一天,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全国2万多个企业35万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各种肤色,各个工种的工人一齐进行总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上街头。
    当时在罢工工人中流行着一首八小时之歌,歌中唱道: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从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我们相信:上帝只允许八小时工作日。我们从船坞、车间和工厂,召集了我们的队伍,争取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
    这场斗争撼动了整个美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迫使资本家做出了让步,美国工人的这一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但是,美国政府后来在设立劳动节时,自行规定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劳动节。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综合百度百科、360百科)
图片来源:360图片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