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焦裕禄逝世54周年|习近平曾为他两次落泪

发布日期:2018-05-15 15:5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大白新闻原创
 焦裕禄(1922-1964)
    1964年的今天,焦裕禄逝世,年仅42岁。他出生在山东贫苦家庭,40岁调至河南兰考担任县委书记,他忍受肝癌之痛率领兰考抗击风沙,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大白新闻了解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为焦裕禄同志两次落泪。初中时代的习近平就以焦裕禄为榜样,当政治课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焦裕禄精神时,习近平被他的事迹感动落泪。
    1990年,新华社著名记者穆青、冯健、周原重访兰考,写下《人民呼唤焦裕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夜不能寐,含泪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亲民爱民与百姓相依为命的家国情怀。
总书记曾为他的精神两度落泪
    习近平总书记对兰考一往情深。2014年3月17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学员座谈。他说,学习焦裕禄时我上初中,当时政治课老师读报,读着读着便哽咽了,听着听着我们也流泪了。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就是这短暂的一刻化为了永恒。
    1990年,新华社著名记者穆青、冯健、周原重访兰考,写下《人民呼唤焦裕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夜不能寐,含泪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亲民爱民与百姓相依为命的家国情怀。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兰考,重诵此词,希望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从根本上改变兰考面貌,为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总书记为何对他评价如此之高?众所周知,焦裕禄曾忍受肝癌之痛率领兰考抗击风沙。那是1964年初,正当党领导着兰考人民同涝、沙、碱斗争胜利前进的时候,焦裕禄的肝病也越来越重了。他对自己的病,是从来不在意的。同志们问起来,他才说他对肝痛采取了一种压迫止疼法。县委的同志们劝他疗养,他笑着说:“病是个欺软怕硬的东西,你压住他,他就不欺侮你了。”焦裕禄暗中忍受了多大痛苦,连他的亲人也不清楚。
    同年三月,兰考人民的除“三害”斗争达到了高潮,焦裕禄的肝病也到了严重关头。临行那一天,由于肝痛得厉害,他是弯着腰走向车站的。他是多么舍不得离开兰考!一年多来,全县一百四十九个大队,他已经跑遍了一百二十多个。他把整个身心,都交给了兰考的群众,兰考的斗争。那时,他被确诊肝癌后期,皮下扩散。不治之症。
    五月初,焦裕禄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了。在这种情况下,他的亲密战友、时任县委副书记张钦礼匆匆赶到郑州探望他。当焦裕禄用他那干瘦的手握着张钦礼,两只失神的眼睛充满深情地望着他时,张钦礼的泪珠禁不住一颗颗滚了下来。
    张钦礼看到焦裕禄在全力克制自己剧烈的肝痛,一粒粒黄豆大的冷汗珠时时从他额头上浸出来。焦裕禄从怀里掏出一张自己的照片交给张钦礼,张钦礼再也无法忍住自己的悲痛,他望着焦裕禄,鼻子一酸,几乎哭出声来。他带着泪告别了自己最亲密的阶级战友。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不幸逝世了。那一年,他才四十二岁。
省委书记提倡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
    近日,《河南日报》发表了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讲话。其表示,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正是焦裕禄同志一直保持的“三股劲”。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概括,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用心领会、扎实践行,以此砥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群众的亲劲,彰显的是人民立场。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立场站得稳,才能和群众心连心,他的名字才能深深刻在人民心底。焦裕禄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把全体人民装在心中。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试金石,把群众的笑脸作为价值标尺,把与群众同甘苦作为自觉追求。
    抓工作的韧劲,展现的是优良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看到了焦裕禄同志的好作风,才把他看成党的好干部。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同志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不仅感动人民群众,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干事业的拼劲,诠释的是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信念坚定必然对党忠诚,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拼命工作。当上级决定派焦裕禄同志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兰考工作时,他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而且心存感激。今天,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拼尽全力。
深情缅怀焦裕禄,砥砺意志再出发
    5月13日晚,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专场演出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5月13日晚,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等省领导和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在河南省人民会堂观看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专场演出,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人们对焦裕禄同志的缅怀和敬仰,汇聚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当晚7时许,座无虚席的河南省人民会堂唱响豫剧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舞台上的漫天风雪把观众带回到50多年前的兰考。生动展现了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坚守党的宗旨、与百姓同甘苦开新局的探索实践,讴歌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和高尚品格。
    观看演出的党员干部激动地表示,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54个年头了,如今兰考脱贫了,中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他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转化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具体实践。(资料来源:河南日报、新华视点、学习小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