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组图)

发布日期:2018-05-15 16:31    来源:中红网    作者:李学叶
    刘松柏老师和梁汉平老师为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父辈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八宝山革命公墓副主任吴新梁主持活动。(中红网李学叶摄)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听讲。(中红网李学叶摄)
         刘松柏、梁汉平与八宝山革命公墓教育基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合影。(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李学叶)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3月13日,开展第二期《红色讲堂》活动,活动主题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活动邀请到了刘型同志之女刘松柏老师和梁金生烈士之子梁汉平老师,他们为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父辈的故事,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刘松柏老师是原华北热电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她的父亲是刘型同志,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参加过秋收起义和黄洋界保卫战,曾任红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等职务,解放后曾任农垦部副部长、中纪委常委等职务。
    梁汉平老师是原中纪委干部,他的父亲是梁金生烈士,1927年入党,1945年去支援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1946年在越南遭国民党特务暗杀而壮烈牺牲。
    梁汉平、刘松柏夫妇曾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给社会各界讲述红色故事,他们的红色宣讲授课已经坚持了八年。
刘松柏:我是被猫妈妈看着长大的
    1944年底,毛主席有一个大手笔,为了把我党的各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组织了一只南下支队的部队,从延安向南方征战,父亲刘型任南下支队政治部主任,父亲出发时,我还没有出生。
    我是1945年3月8日出生在延安,那时我妈妈在延安党校二部学习,我急匆匆地来到这个世界,妈妈没有来得及到延安的中央医院去生孩子,我就生在了延安党校二部,妈妈的宿舍里。
    是妈妈的党校二部的同学朱琏阿姨给接生的。朱琏阿姨是一位妇产科医生,1935年入党,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位女党员。1936年她创办了“朱琏诊所”,这是石家庄市委秘密机关和联络点,以此为掩护,积极开展抗日救国运动,解放后,她曾任卫生部妇幼卫生司副司长。妈妈说:因为我生在了妈妈的宿舍里,朱琏阿姨接生时,没有什么帮手,我生下来后,朱琏阿姨累的都晕到了。
    在延安在陕甘宁边区,那时解放区很困难,当时延安的卫生条件比较差,老鼠较多,经常有老鼠咬了小孩的鼻子和耳朵。八路军想了许多办法:有的堵老鼠洞,有的把小床吊起来。
    我妈妈下班回来,看见我的嘴也被老鼠咬了一下,她很心疼,怎么办?她很聪明!想了一个办法,找了一只小猫看着我,她把小猫拴在小床腿上,绳子不要太长,小猫跳不到小床上去,老鼠也不敢来了。有小猫代替妈妈看护我,妈妈又可以安心地到党校二部去学习了。
    我1岁多以前,就是被猫妈妈看着长大的。
    我上小学时,妈妈给我讲我小时候真实的故事,我感到又新奇、又好玩,很有意思。我被妈妈为革命工作忘我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妈妈经常给我们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事情,并且一直是这样身体力行的,我们也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我从小总是捡哥哥、姐姐带补丁的剩衣服穿,无论男式、女式的衣服、裤子,我穿着都非常高兴。甚至我的小孩,上小学时也是穿带补丁的衣服、裤子去上学,那时,生活改善了,许多家庭都不给孩子穿带补丁的衣服、裤子了。班主任老师说:一看你们家孩子的穿戴,就知道你们家是老革命的家庭了!
    我上高中时,每逢寒、暑假,经常要用缝纫机给在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的哥哥补军装。哥哥也是这样的节俭,能穿旧军装,就不领或少领新军装,为学院和国家节省开支。哥哥学雷锋做好人、好事,被军校评为:学习雷锋的标兵。
刘松柏、梁汉平: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文化大革命的中期,松柏的母亲程宜萍和汉平的母亲姚淑平也学着文革的样子,开始串联了。她们两人串联的目的是聊聊家常、回忆回忆在延安第二保育院时期的战斗友谊。通过聊天,他们发现,两家的孩子都还没有结婚,于是,她们商定,两家要结成亲家,她们分别动员自己的孩子,让两个孩子交朋友、结婚!
    我们是1970年10月1日结婚的,那时松柏大学毕业了,汉平也从部队回到了北京。七十年代的婚礼,也兴照个简单的结婚照、或出去旅游一下、或请亲朋、好友聚一下。当时,结婚、成家还兴追求三大件:什么大衣柜啦、自行车啦、缝纫机啦或者是手表等物件。
    我们的婚礼,简直是我们这一辈子都终生难忘的婚礼!是任何人都没有我们样子的婚礼!是随时想起来都想笑的婚礼!
    我们在1970年10月1日结婚时,我们即没有照结婚照,也没有追求三大件。在我们的婚礼上,只有4个人参加:汉平的妈妈姚淑平、松柏的妈妈程宜萍、汉平和松柏。我们在北京六一幼儿院举办了婚礼,北京六一幼儿院是原延安第二保育院。10月1日那天,北京六一幼儿院食堂里做忆苦饭,淑平妈妈从食堂打来了忆苦饭:糠窝窝和野菜。糠窝窝里面一点粮食也没有掺,完全是用糠和麸皮捏成窝窝头的样子,这个窝头,我们捧在手上,还没有送到嘴边,就在手中散了。
    结婚时,淑平妈妈跟松柏讲:“北京结婚有一个风俗,就是要里、外三新。”汉平知道松柏喜欢军装,就送了她一件新的,解放军的冬装。松柏已经有新衬衣,没有新短裤,淑平妈妈也是一贯简谱,她不想多破费,就从汉平弟弟送的一块红格布上,剪下一绺布,让幼儿院的阿姨给松柏做一个裤衩,过了几天后,淑平妈妈悄悄地跟松柏讲:“三八(这是松柏的小名,她是3月8日生的)裤衩做坏了,怎么办?”松柏问:“怎么啦?”妈妈说:“裤衩前面挖了洞,屁股后面也挖了洞,做错了,无法穿了,怎么办?”松柏知道,妈妈很节俭,就说:“没关系,把后面挖的那块布,补上,就行了。”所以,在松柏和汉平的婚礼上,她穿的男式军装,穿的是新的带补丁的裤衩结的婚。
    刘松柏和梁汉平说,我们两人的极简主义的婚礼,也不是我们现在才发明的结婚的方式。我们的婚礼也是继承了父辈们的简约的婚礼的。刘松柏说,我的父亲刘型是一位老红军,他从长征之前的7、8年的时间里,从没有穿过鞋,没有盖过被子,他们穿的都是草鞋,铺的、盖的都是稻草,父亲曾回忆,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们过的是军事共产主义的生活,从毛委员到伙夫大家都一样。父辈们就是这样怀揣着为解放全国劳苦大众的伟大理想而艰苦奋斗着,直至到了延安,他们一直保持着井冈山时期的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1940年父母在延安结婚时,父亲仍然穿着草鞋,在延安父母结婚的照片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父亲的遗产
       父亲是从井冈山走出来的老红军战士,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他弥留之际,在他昏迷时,他不思、不想、不推理,没有正常的逻辑思维,但在他的骨子里,在他的心里还是把自己想成是一名红军战士,他刻骨铭心的惦念着井冈山,魂系革命战争年代:“你听!军号响了,要出发了!”为了世界大同,他又穿起了草鞋,带上了军帽,开始了新的长征了!
    父亲就是穿着草鞋丈量出了人生、丈量出了井冈山的精神、丈量出了长征的精神、丈量出了延安的精神!
    红军就是穿着又旧、又破的草鞋,克服了千难万险,走出了人生的奇迹,为我国革命的胜利铺平了道路!
    父亲走了,他没有给我们3个子女留下任何一句话,甚至也没有给我母亲留下任何交代,他没有给我们留下存款、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一间房产、也没有给我们留下一陇地产,而他给我们留下的是红军的精神!他是我心中永远的红军!
    这就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这份遗产是使之不尽,用之不绝的财富!是我们要继承、弘扬的红军精神、草鞋的精神、长征的精神,走好今天的新的长征之路的精神!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