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天:临汾解放了!

发布日期:2018-05-17 10:12    来源:临汾青年    作者:编者
70年前的那个春天
中国人民解放军血战72天
攻克国民党坚固设防的临汾城
临汾解放!
这场攻坚战就是临汾战役
    临汾战役由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徐向前指挥,晋冀鲁豫军区第八纵队、第十三纵队、太岳军区部队及晋绥军区部队参战。
(临汾战役期间,徐向前在前线)
    临汾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晋南军事重镇。西临汾河,东、南、北三面都是平原,地形开阔,易守难攻,城池依丘而建,内高外低,墙高壕深,壮似卧牛,素有“卧牛城”之称。此外,临汾不像别的城市东西南北四处有关可攻,仅在城东偏南部筑有东关。
    国民党守军总指挥梁培璜对工事进行了加固和扩建,纵深内外筑起四道防线,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
    综观临汾,实属集天然与人工为一体的坚城要塞,城垣异常坚固,地势易守难攻,守军可谓得天独厚,梁培璜得意的称其为中国的“马其诺”防线。
    1948年3月7日晨,临汾战役打响。经过激战最外面两道防线被我军攻破,在临汾城及其东关高高的城墙下,我军以掩护交通壕逐步渗透逼近,收紧了包围圈。
    4月11日起,开始了对东关的攻击。 双方以堑壕对堑壕、地堡对地堡、坑道对坑道的方式作战,每寸土地都经过了异常惨烈的争夺。
    5月17日19时50分,坑道爆破成功,将城墙炸开两处各50余米的缺口,突击队首先登城。其他部队随即在炮火掩护下也突入城内,并与守军展开激烈巷战。
    5月17日24时,全歼守军,战役结束。
    临汾战役历时72天,共毙伤俘国民党军2.5万余人。至此,晋南地区全部解放,吕梁、太岳两解放区连成一片。第8纵队第23旅战功卓著,晋冀鲁豫军区授予其“临汾旅”称号。
(徐向前(台上中)为临汾战役中立功的部队颁发奖旗)
    “徐向前同志指挥之临汾战役……取得攻坚战经验, 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胜利。”
——毛泽东
这就是临汾战役
战况惨烈,意义非凡
此役胜利,临汾正式宣告解放
2018年,临汾战役胜利70周年
70年前的那个春天
为了解放和人民幸福
你们挺身而出、一往无前
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绽放的年华里
70年后的这个春天
古城新颜,时光静好
但我们不曾忘记
在脚下这片土地
曾经发生过一场攻坚战
叫做临汾战役
我们不曾忘记
是你们戮力鏖战、无畏无惧
才有今日的岁月安好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让英雄之志薪火相传
 
爆破英雄——张贵云
    1925年生,山西榆社县人,临汾战役时为23旅工兵排长。他带领战友经过2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将坑道挖到城墙下,而后又与18个战友将6000公斤炸药全部填装完毕。向临汾城发起总攻的时刻,他将“T”型手摇发电机猛力一摇,一声巨响,爆破成功。1948年6月晋冀鲁豫军区第8纵队授予他“工兵英雄”称号,195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他“全国工兵英雄”称号。
突击先锋——张德兴
    河北鸡泽县人,1945年9月入伍,次年入党。为23旅68团9连机枪手。在临汾战役中带头参加突击队,并担任突击队张;总攻时,他带领全排战士跃过城头,打退了敌人4次反扑,又带头端起刺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他虽然身负重伤,但为后续部队打开了道路。在后来的历次战斗中,他先后荣立过特等功三次,一等功六次。1950年9月,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中央军委授予他“全国战斗英雄”称号。
侦察英雄——李来龙
    山西长子县人,1945年参军,次年入党。在临汾战役中,他带领两名战士出击侦查,没费一枪一弹,就俘敌一个班……五年时间里,他参加过近百次战斗,30多次深入敌人内部出生入死、侦察敌情,被誉为指挥员的耳目。先后荣立特等功二次,一等功二次,二等功一次。1948年8月,西南军区授予他“侦查英雄”称号,并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孤胆英雄——车元路
    山西晋城县人,18岁参军。曲沃解放后,他升任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临汾战役中,他所在的23旅69团3营担任中央突击队,他孤身一人冲进敌首梁培璜的指挥所——“镇守使衙门”,俘敌一个排。其后,又参加了晋中、太原和进军西北、西南等战役。在20余次的战斗中,屡创杀敌奇功,分别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并先后被授予“铜铁勇士”、“全国战斗英雄”等称号。
他们是临汾战役中的战斗英雄
像他们一样为了解放和人民幸福
挺身而出、无畏无惧的英雄还有很多
从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到解放后的国家建设发展
一路走来
历史需要我们铭记
英雄值得我们缅怀

最后,向他们道一句
“英雄,请走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