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张全景讲述毛主席多次关心一大代表王尽美家人令人动容

发布日期:2018-05-22 13:09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刘继楠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
    中红网北京2018年5月16日电(江山、刘继楠)5月12日,风和日丽,百花争艳。中红网编辑部应约来到中组部老部长张全景家,向他汇报开展全国青少年红色才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等情况。其间,他回忆了毛主席多次关心和过问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母亲和孩子的工作生活等情况,令人动容。
    张全景老部长首先谈到了他对学习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体会。他说,我的理解和形象说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是“三言、两语、一句话”。“三言”就是列宁说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即三个组成部分,包括《共产党宣言》、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等;“两语”就是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说的话,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现,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一句话”就是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思想的实质就是“为人民服务”。张部长还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福气,是中华复兴,繁荣昌盛的保证。
    大家在谈到最近全国人代会刚刚通过并从“五一”开始实行的《英烈保护法》时,张部长动情地回忆起了山东人民的著名英烈王尽美的事迹,特别是毛主席在新中国建立后,多次对王尽美的母亲和孩子的工作生活,予以关心和过问的情况。
    张部长介绍,王尽美是山东党组织的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一大十三位代表之一,还是中共早期极少见到过列宁的中共党员。王尽美(1898-1925)原名王瑞俊,1921年在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时,改为王尽美,意在“尽善尽美唯解放”。他1898年出生在山东省莒县大北杏村(今属诸城市),1918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期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任主编。《励新》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登载了许多有关社会改造的文章,抨击时弊,启发青年觉悟。1921年春,他与邓恩铭等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党的一大之后,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他在山东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任书记。1922年1月,他和邓恩铭、高君宇等人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受到列宁接见。1922年后多次领导组织工人大罢工,建立党的组织,发展党员等。曾被反动军警逮捕,后被工人营救获释。党的三大后,他根据党的决议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被孙中山委以国民会议特派宣传员,奔波于济南、青州、潍县、青岛等地,使山东党的工作迅速发展,他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由于他长期的忘我工作和艰苦生活,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病重期间,他请青岛党组织负责人笔录了他的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1926年8月19日,他在青岛逝世,终年27岁。
    张部长说,解放后,毛主席十分关心王尽美的家人,曾三次亲自过问。
    第一次是1952年,有关部门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到王尽美家中看望,使王尽美母亲十分感动。当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烧杀抢掠,竟没有留下王尽美的任何东西。工作人员便问王尽美母亲有没有遗物?于是,老母亲让人打开自家的墙壁,找出了深藏的一张王尽美的照片,深情的送给工作人员,并对着照片说,“儿子,你出来吧,毛主席要见你,娘送你去见毛主席。”工作人员通过整理和翻拍后,将照片送给了毛主席。后来纪念馆等社会上广泛采用的就是这张唯一的王尽美照片。毛主席当时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好好照顾他的家人。
    第二次是1957年毛主席到青岛开会,又问起王尽美家人的事,得到的回答是老母亲在农村。毛主席幽默地说,如果你们解决有困难,就让她到中南海去住吧。后来,山东省政府把老母亲接到济南定居。当时毛主席还说到,在党的一大会议上,他对王尽美的印象很深。他高挑个,耳朵很大,大家都叫他王大耳。他俩还专门有过交谈。王尽美高度评价毛主席创办的《湘江评论》内容很好,又很实用,毛主席也评价他们创办的《励新》刊物好。
    第三次是在1969年党的“九大”上,毛主席又一次过问王尽美的家人情况,并说要照顾好他的子女。毛主席多次关心和过问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属,说明毛主席他老人家心里一直铭记着对为革命做出过贡献的人,让人们深受感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