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平江起义九十周年暨《滕代远》画传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日期:2018-05-27 11:06    来源:中红网    作者:李学叶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章百家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井岗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滕代远亲属代表滕久光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朱德元帅外孙刘建主持发布会。(中红网李学叶摄)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第一排左)、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第二排右一)、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继明(第一排右)在发布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罗箭(右)、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左)在发布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北京2018年5月23日电(李学叶)由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岗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等单位举办的纪念平江起义九十周年暨滕代远画传发布会,5月23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章百家,井岗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副会长罗箭、马晓文、刘跃进、秘书长周南征,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滕代远亲属代表,中共平江县委、中共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中共依兰县委代表以及部分在京老一辈革命家后代等出席了发布会。
    章百家会长和刘丹会长在发布会上讲述了平江起义,回顾了滕代远的一生。1928年7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彭德怀、滕代远等领导第一团在湖南平江县举行武装起义。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也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滕代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农红军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平江起义和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新中国人民铁道事业和铁道兵的奠基人与开拓者。
    滕代远同志,1904年生,湖南麻阳人,苗族。1924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后历任共青团平江县委书记、湖南省农民协会委员长、中共湘东特委书记兼醴陵县委书记、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等职,从事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和兵运工作。1928年7月与彭德怀、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党代表兼13师党代表。同年12月与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师。1930年后历任红3军团政治委员、红一方面军副总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武装动员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曾获二等红星奖章。1934年7月被中央派赴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入苏联红军陆军大学、列宁学院学习。1937年春回国到新疆,与陈云组织接应西路军余部进入迪化。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代表,主持八路军新疆办事处工作。1938年1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参与组织领导敌后游击战争。后奉命去晋西北地区统一指挥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巩固和发展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5月调任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兼副政治委员,培训了大批军政干部。1942年8月起,任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参与指挥部队反击日军“扫荡”和“蚕食”。1944年与副参谋长杨立三提出开展增产节约的“滕杨方案”,在机关部队推行,为战胜严重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上党、邯郸战役。1945年12月,参加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后被派往重庆、南京,协助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参与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内线进行反攻作战,领导人民武装建设,并指导军工生产。1948年5月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11月任中央军委铁道部部长,后兼任铁道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发布会上,滕代远亲属代表滕久光介绍了画传并对为编辑画传付出努力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滕代远》画传选用照片900余幅,包括滕代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500余幅,许多照片都是初次刊登,画传文字14万,还选登滕代远经典言论51条,生动再现了滕代远的革命业绩和光辉形象。
革命后代胡德华、王东哈在发布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开国中将刘忠之女刘蒨、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之子罗振夫妇在发布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赵朋洋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赵朋洋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赵朋洋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