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罗亦农

发布日期:2018-05-27 12:20    来源:中青网    作者:编辑
 罗亦农:“全党党员之模楷”
罗亦农(1902-1928) 新华社发
      “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1928年4月21日,罗亦农留下这首绝命诗,慷慨就义。1928年5月30日,中共中央理论刊物《布尔塞维克》第20期首次以卷首语的形式沉痛哀悼壮烈牺牲的罗亦农同志,称赞他“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之模楷”。
  罗亦农原名罗善扬,1902年5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五四运动爆发后,罗亦农怀着追求新文化、新思想的热情,不顾家人的反对,于1919年6月只身来到上海。他先考进一所中学,后因父亲不肯寄钱交不起学费,便到一家报馆当校对。在报馆,罗亦农有机会读到《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刊物,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后结识陈独秀,得到其赏识和指引,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0年,经陈独秀介绍,罗亦农进入上海共产党组织举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批团员。1921年春天,罗亦农由上海共产党组织选派,与任弼时、萧劲光等赴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同年冬天,罗亦农由团转党,任中共旅俄支部书记,介绍刘少奇等人入党。  
   1925年3月,罗亦农回国,在广州参与发动省港大罢工。10月,在北京主持开办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党校——北方区委党校。12月,调任江浙区执委会书记。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在上海组织三次工人武装起义。  
   1927年,在党的八七会议上,罗亦农被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治局委员,不久任长江局书记,领导湘、鄂、赣、川、皖、陕等省的革命运动。11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任中央组织局主任兼组织部部长,随后投入到党的六大的准备工作中。  
    1928年4月15日,罗亦农因叛徒告密被捕。国民党反动派欣喜若狂,大肆宣传、叫嚣:“首要已擒,共祸可熄。”中共中央即派周恩来等组织营救,但未成功。4月21日下午,罗亦农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26岁。  
   岁月如歌,烈士虽然倒下,但罗亦农的故事与精神却激励着家乡人一路前行。易俗河镇党委书记陈赞表示,在罗亦农的革命精神鼓舞下,易俗河镇广大党员干部正围绕湘潭县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全面落实“党建领航工程”,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以优异成绩实现由全市最大乡镇向最强乡镇的转变。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