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日:五卅运动

发布日期:2018-05-30 14:45    来源:搜狐网    作者:编辑
       
共产党员顾正红烈士
    1925年5月30日,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这是一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标志着国民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5年2月起,上海22家日商纱厂近4万名工人为反对日本资本家打人和无理开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先后举行罢工。5月15日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并打伤工人10多人。顾正红的牺牲成为了“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五卅反帝传单。(上海档案信息网)
    上海2000余名青年学生、商人、工人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先后逮捕100多人并突然向密集的游行群众开枪射击,打死13人,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惨案发生后,上海市工商学联合会召开20万人的反帝示威大会,开始罢工、罢市、罢课,号召人民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
五卅运动时期市民抵制英、日货。(上海档案信息网)
    以上海为中心的“五卅”运动很快波及全国,形成了一场全国规模的反帝运动。这次运动继“五·四”运动之后,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的反帝精神,并且成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大革命风暴的序幕。
   如今,93年过去了上海再也不是别国的租界,中国再也不是过去的中国!
   英雄不朽!
   吾辈自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