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日:罗瑞卿大将诞辰

发布日期:2018-05-31 17: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编者
  罗瑞卿大将(1906-1978) 360图片
   罗瑞卿(1906年5月31日-1978年8月3日),四川南充人,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领导人之一。
   早年入黄埔军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29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支队党代表、纵队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等职 。长征中曾任红军先遣队参谋长、陕甘支队第2纵队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 。参加长征时,任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抗日战争期间,任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中央局、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参与石家庄、太原战役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公安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常委、国防部副部长、总参谋长、中央军委秘书长等职。
    1964年,罗瑞卿组织实施全军群众性练兵运动,大力推广郭兴福教学法,使部队战术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图为毛主席观摩大练兵。 360图片
    粉碎“四人帮”后,罗瑞卿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常委、军委秘书长。尽管当时他已年逾古稀,而且腿有残疾,但仍然坚持深入部队,视察国防工事。有的坑道轮椅过不去,他就拄着手杖走,亲友们担心他累坏了身体,劝他悠着劲干,他却说:“《水浒传》里有个拚命三郎,我们今天就要当拚命三郎”。1978年8月3日,罗瑞卿同志逝世,终年72岁。(综合网络资料)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