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日:周恩来与蒋介石在庐山谈判

发布日期:2018-06-01 11:17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李斯
    中共代表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和国民党代表蒋介石、邵力子、张冲就两党合作抗日问题在庐山谈判。
    1937年6月初,周恩来带着中共起草的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纲领,到庐山与蒋介石会谈。
    宋子文、宋美龄、张冲等往返磋商。蒋介石出尔反尔,置共产党起草的合作纲领于不顾,直接提出两党合作的形式问题:成立国民革命同盟会,由国共双方推选同等数量的干部组成,蒋任主席,有最后决定权;红军可以编为3师12个团,4.5万人,中共委派师长,副职由国民党委派;3个师以上不能设总指挥部,师以上可以设政训处,毛泽东、朱德离开红军出国留洋;陕甘宁边区政府由中央政府派正职长官,等等。对此,周恩来表示,有关国民革命同盟会的组织原则须经请示研究后决定,其他事项均不能同意。16日,中共代表返回延安。
    6月2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了同国民党谈判的新提案。新提案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作了让步。关于两党合作的组织形式问题,原则上同意组织国民革命同盟会,承认蒋介石依据共同纲领有最后决定权。对一些具体问题的主张是:如果蒋介石同意设立总的军事指挥部,红军即待其名义发表后改编;陕甘宁边区7月实行民主选举,向蒋推荐张继、宋子文、于右任3人,择其中一人任边区行政长官,林伯渠任副长官;力争朱德为红军改编后的指挥官,毛泽东不拒绝出外做事,但非到适当时机不去;不放弃国民大会民主选举的基本原则。
    28日,周恩来电告蒋介石,申明中共中央认为如红军改编后3个师上边无指挥机关实无法进行改编,朱德不能离去。 29日,中共中央接南京电:红军改编后只能设政训处。中共中央决定:可以用政治机关名义指挥部队,但必须有等于指挥机关的组织和职能。万一争不到朱德为政治机关的主任,即自行改编。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