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日:山西设立大学堂

发布日期:2018-06-07 15:3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山西大学堂    网络图片
    1902年6月7日,在省城太原令德堂书院和晋阳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西大学堂。由山西巡抚岑春煊和英国人李提摩太共同创办。山西开办学堂一案由李提摩太提出。义和团运动平息后,李提摩太在其所提出的《拟办山西教案章程》中,要求山西省赔款50万两建立学堂。
   李提摩太   照片来源百度图片
   山西大学堂是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堂之一,和北洋大学堂(现天津大学),京师大学堂(现北京大学)一道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元。
   山西大学堂最初分为中学专斋和西学专斋,中学专斋由原省城书院改建而成,西学专斋则由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一手新办,并由他任西学专齐总理。山西大学堂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中西教学共为一体之先例。历经多次调整更名,山西大学堂改称山西大学。在1953年,山西大学堂(时称山西大学)中山西大学医学院独立成为山西医学院(今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土木工程等4系独立建太原工学院(今太原理工大学)。
    1959年,在山西师范学院基础上再度恢复山西大学建制,使得山西大学堂血脉得以流传。(综合人民网、360百科资料)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