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缅怀朱老总:誓拼热血铸中华(上篇)

发布日期:2018-10-09 14: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振杰
    国庆假期已至尾声,这七天里,无论你是宅在家中享受难得的休闲时间,还是走出家门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想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不过,你可曾想过,100多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的?69年前,天安门城楼上的那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为何能够响彻世界?
    百年间的沧桑巨变,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引领,离不开无数革命志士的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在那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中,涌现出灿若星河的功勋战将,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国庆之际,中国军网将陆续连载“中国工农红军之父”朱德、“第一大将”粟裕两位军事家的生平事迹,在他们的戎马历程中,您一定能感悟到共产党人那份为国为民的赤诚初心。
    朱德,这是一个响彻山河、汇聚民心、震慑敌寇的名字。“中国工农红军之父”“八路军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等一个个不凡的称号,诉说着他革命到底,“终身为党服务作军事运动”的豪迈。朱德是“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传奇式的统帅和战士”,在峰火连天的岁月,他身经百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征程上,他不计名利,呕心沥血,埋头工作。他用一生践行着“誓拼热血铸中华”的誓言,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
    投身革命,终身为刷新国风作军事运动
    朱德家境贫寒,家里虽想靠省吃俭用培养个读书人来支撑门户,但每天为吃饭忧愁的朱德却从小就对体育、武术和军事感兴趣。19岁时,朱德参加了清王朝在当地举行的最后一次乡试。尽管在这次考试中脱颖而出,但此时的朱德,已立下“志士恨无穷,只身走西东;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的壮志,经过一番曲折,他在1909年11月如愿以偿地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始了戎马生涯。
    1911年8月,成绩优秀的朱德提前毕业,被分配到蔡锷统领的新军第十九镇,并积极参加了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起义。在开远、蒙自、个旧一带,他带领着他一手培养起的部队在重叠的山峦、酷热的气候、流行的疫病中,与法帝国主义扶持的土匪武装作战,取得了宝贵的流动作战的经验。朱德自己回忆说:“在蒙自、个旧的一团人, 我已经带了很久,打了好多仗,兵都好,打熟了,干部整齐,也多,也听话。”1916年2月,在参加四川的护国战争时,朱德又率领他所熟悉的团队,利用夜战、白刃战、迂回侧击等战术,为取得四川护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奉命进驻泸州、叙府后,朱德面对的却是军阀的连年混战,国事日非。1917年8月,滇军改称靖国军,朱德升任靖国军第二军第十三混成旅旅长。治军之余,他不但细读了《史记》《三国志》,而且经常阅读《新青年》和《新潮》等进步刊物,并赋诗唱和,抒发他“誓拼热血铸中华”的革命情怀。不久,滇军又被四川军阀击败,朱德也辞去了军职,继续寻找革命出路。
    几经周折,几多风雨。朱德终于在上海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但陈独秀认为,作为军阀混战中走出的滇军将领,朱德要加入无产阶级先锋队,必须经过更长时间的考验。面对困境,朱德没有气馁,决心到欧洲寻找革命道路和方法。在德国,他遇见了中共旅欧组织的负责人周恩来,在周恩来的介绍下,朱德于1922年11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豪迈地表示:“终身为党服务,作军事运动。”
    作军事运动,确实成了朱德的追求。由于在德国参加声援中国的五卅运动,朱德被德国警方拘禁并吊销了护照,无法继续在德国学习,朱德继而转赴莫斯科学习军事。在这里,他结合自身的戎马经历和苏联国内战争时期的游击战战术,提出了一套适合中国情况的关于武装斗争的想法:“部队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必要时拖部队上山”。
    朱德在莫斯科刻苦学习的同时,国内不断高涨的革命高潮也召唤他早日回国。当广东的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向长江流域推进之时,朱德回到了上海,并积极参加了北伐战争。1926年9月中旬,北伐军直捣汉口,歼灭了吴佩孚的主力。朱德也根据党的指示,到达万县争取与他在滇军时一起工作过的杨森参加国民革命军。他痛批了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英国军舰的炮轰,轰醒了全国四万万同胞,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打倒帝国主义。9月底,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任命杨森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兼川鄂边防督办,同时委任朱德为第二十军党代表。
    蒋介石的命令下达不久,杨森就接受了朱德的劝告,正式接受国民革命军的委任。此时,朱德又与刘伯承等人一起组成了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的军事委员会,研究制定了由刘伯承担任总指挥的泸(州)、顺(庆)起义计划。坚持5个多月的起义失败后,朱德又遵照组织决定,利用滇军老关系去江西南昌做军事运动。驻江西的国民革命军第五方面军总指挥朱培德,是朱德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求学时的同学,当时被誉为“模范二朱”,后来,他们又在滇军共事多年。朱德到南昌后,很快就有了新的官衔。朱培德任命朱德为第五方面军总参议、和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不久,又兼任了南昌市公安局局长。
    朱德利用这些合法身份,积极开展他所崇尚的“军事运动”,支持和保护了当时正处于高潮的工农革命活动。在军官教育团,朱德采用新的教育方法教育学员,除进行军事训练外,还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教育团里还秘密建立了中共党的支部,在学员中发展党员,达到几百人之多。朱德领导下的军官教育团,成了中共培养军官和军事人才的基地。
    保留星火,百折不屈高举工农红军旗帜
    正当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开展的时候,蒋介石于1927年4月12日公开背叛革命,开始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面对敌人的疯狂,共产党人决定武装反抗国民党。朱德遵照中央指示,在南昌地区准备重大军事运动,掌握了南昌地区敌人的兵力部署。起义前夕,中共前敌委员会交给朱德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利用朱德的“旧谊”,宴请朱培德留在南昌的几个主力团的主要军官。朱德根据党的指示,一直把这些军官拖到晚上九点以后,有力地配合了八一南昌起义。
    8月1日,共产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点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火焰。起义的第二天,起义军进行了整编,共编为三个军,朱德任第九军副军长,因军长没有到位,朱德很快就升至军长。第九军是以南昌军官教育团和南昌市警察局的部分人员为基础,吸收了一部分工人和学生,当时只有几百人。
    起义取得的成功,让国民党反动派十分震惊,立即下令从南京、武汉、广州等地调集军队围攻起义军。起义军不得不撤离南昌。朱德率领第九军作为起义军南下的先头部队,尽管多次作战都取得了胜利,但部队的减员仍然很大。到10月6日,朱德率领余部会合了从潮、汕方面退下来的仅剩200多人的起义军主力。
    南昌起义时,起义军达到3万多人,但两支力量会合时仅有2000余人,且起义时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贺龙、刘伯承等都因部队溃散而不知去向。在革命的危难关头,朱德凭着对革命的坚贞热诚,凭着他宽宏大度、与士兵同甘共苦的优良品德,凭着他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挽救了起义军,保存了革命火种。他落地有声地说:起义军虽然失败了,但南昌起义已经点燃了革命之火,这面旗帜绝不能丢,武装斗争的道路一定要走下去!
    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朱德“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率余部甩开敌人重兵,隐蔽北上,转战湘、粤、赣边境,到达赣南天心圩。此时,部队仅剩七八百人,师团级政工干部中主张继续坚持战斗的只剩下陈毅一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朱德及时对部队进行了整顿。接着,乘湘、粤、赣军阀混战之时,部队又在粤、赣边界的大余地区再次整编。为了隐蔽,部队暂时采用“国民革命军第五纵队”的番号,朱德任司令员,陈毅任指导员,王尔琢任参谋长。之后,朱德又在赣南崇义县的上堡一带对部队进行了整训,提高了战斗力。
    起义军经过“赣南三整”,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稳定了军心,提高了士气,但是整个部队仍面临着严重困难,不但给养无法解决,弹药越来越少,而且伤病员得不到治疗,非战斗减员逐日增加。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成为巩固部队、保存革命力量的重要问题。正在这时,国民革命军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派人送信到上堡,表示愿联合反蒋。范石生是朱德在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同班同学。范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六军后,就同我党建立了统战关系。
    朱德和陈毅等同志研究后,认为与范石生合作有利于隐蔽目标,积蓄力量,待机发展。朱德向全体党员讲明了与范石生合作的目的和意义后,大家统一认识,同意在建制不变、组织独立、政治自主、军事自由的前提下与范石生合作。朱德这一“大胆策略”,将起义军隐蔽在敌人腹地,待机行动,赢得了一个休整的机会。
    1927年12月中旬,朱德见到了毛泽东由井冈山派来的何长工,也收到了中共中央给他的信,要他加强与毛泽东联系,同时指示他在部队成立党的师委会,由他担任书记,部队的番号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朱德以第一师为主力,在湘南一带打败了国民党独立第二师许克祥部,智取宜章,发动了参加群众达100万人的湘南总暴动。离开湘南到井冈山和毛泽东会师时,朱德的起义军已达1万多人。
毛主席与朱德在陕西宝安县合影。
    在朱德率部奔向井冈山同时,毛泽东也亲自带领一部分井冈山的部队接应朱德上山。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在井冈山胜利会师!这一会师,使毛泽东、朱德分别带领的具有北伐战争光荣传统的起义部队聚集在一起,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大大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力量,开创了井冈山斗争的全盛时期。朱德为此还写下:“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在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