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8-10-25 17:2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刘少奇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做出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1950年2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任命吴玉章为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胡锡奎、成仿吾为副校长。 11月12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党组,胡锡奎任党组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校训
       文革中被停办解散。1977年9月,邓小平提出:”人民大学是要办的,主要培养财贸、经济管理干部和马列主义理论工作者。”
   1978年3月,中共中央指定成仿吾、郭影秋负责筹备恢复中国人民大学的工作。7月7日,国务院在国发129号文件中重申: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社会科学大学。恢复中国人民大学对于加强马列主义社会科学理论人才、经济管理人才和高等学校政治课师资的培养工作,都具有重要作用。7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成仿吾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郭影秋为党委第二书记、第一副校长。
校园雕塑--首任校长吴玉章与学生在一起。
    截至2018年6月,学校是我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拥有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拥有13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列全国高校第一;在连续十五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获选29篇,占全国已入选人文社科优秀博士论文总数的12%,在所有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位居第一。
    学校还是我国著名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料中心、信息中心和图书出版中心。学校图书馆设施先进,馆内藏书250万册,并设有“教育部文科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我国收集、整理、存储、发布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和管理科学信息资源的权威机构,编辑的年度报刊资料索引是中国四大文献检索索引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大学出版机构,是我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理论著作的重要出版基地。(综合人民网、360百科资料)
照片来源:人民网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