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希望工程”设立

发布日期:2018-11-07 19:4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综合网络资料
邓小平为希望工程提名
一所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在上课
    1989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出决定:设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会,长期资助我国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其宗旨是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援建,改变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这项被命名为“希望工程”的救助活动,得到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的赞许和支持。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为此题了词:“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好风尚。”聂荣臻元帅题词是:“为了孩子,为了未来。”93岁高龄的帅孟奇同志捐献了2000元钱。后来,邓小平曾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并亲笔题写了“希望工程”四个大字;江泽民为希望工程题词:“支持希望工程,关心孩子成长”……
    1999年初,中国青基会决定:不再直接接受救助失学儿童的捐款。希望工程由救助失学儿童转向对优秀受助生的跟踪培养;希望小学由硬件建设转向软件建设。
    2007年5月20日,中国青基会对外宣布希望工程全面升级,将对学生的“救助”模式拓展为“救助——发展”模式。根据受助对象的需求,学生资助方面在动员社会力量,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让莘莘学子圆上学梦的同时,更加关注贫困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通过物质、精神多方面的持续扶持,帮助受助学生学会自助助人。
    2014年10月30日,希望工程迎来了25年的生日。25年来,希望工程共募集捐款100.72亿元,资助49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学业,资助建设希望小学18396所。25年来,希望工程平均每天接受100万元捐款,平均每天有5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资助,平均每天有两所希望小学落成。
综合网络资料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