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文物故事:有温度的毛巾被

发布日期:2018-11-12 12:21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雄
        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最后一个展厅里,陈列着一幅刘少奇逝世时的照片和一床裹在他身上的毛巾被。毛巾被是国家主席刘少奇生前使用过多年的床上用品,长208厘米,宽156.5厘米,重1010克。是一床白、绿、蓝三色相间的粗条花纹棉纺毛巾被,在被单一端边缘印有“川沙县公私合营棉纺厂”字样。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刘少奇蒙受恶意诬陷和错误批斗,身心遭到严重摧残并失去人身自由。1967年7月,王光美与刘少奇被强制隔离监禁,子女们被赶出中南海流离失所,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不能接近他,唯有这床样夜夜相随的毛巾被,陪伴着他走到生命的终点。
  1969年10月,中国东北边境局势紧张,战云骤起。10月17日,正在苏州休养的林彪以副统帅的身份发布1号命令,要求全军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全国开始大规模备战行动,中共中央决定在北京接受审查的老干部分头转移到外地,刘少奇被送往历史古城河南开封。
  中央文革派人通知刘少奇:“中央决定把你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刘少奇听后表情冷若冰霜,无言以对。当天晚上7点多钟,专案组把重病的刘少奇用担架抬上伊尔-14军用飞机,秘密转移到河南开封监护起来,当时身上盖着的就是这床毛巾被。
  1969年11月12日,刘少奇同志盖着这床毛巾被走完了人生历程。他是一个真正的无产者,他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人民,临终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更没有鲜花和党旗,只有这床留有余温的毛巾被覆盖着他那枯瘦而冰冷的身驱,但他的一生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
  这床毛巾被是刘少奇在开封最后27天里为数不多的生活用品之一。刘少奇逝世后,卫士长李太和将这床毛巾被带回北京,交给了中央警卫局。刘少奇平反恢复名誉后,这床毛巾被归还给了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
  1987年10月,王光美又把这床毛巾被捐赠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生前的卫士长李太和为这床毛巾被写出证明:“这条毛巾被是少奇同志生前用过的,少奇同志平常就盖着这条毛巾被。在他生病期间,也是盖着它。从北京转到开封后,他也是盖着这条毛巾被,直到他1969年11月12日逝世后,我才从开封带回北京交给了组织。后来王光美同志把这条毛巾被交给了少奇同志纪念馆。”
  (作者罗雄同志系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局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