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铁人王进喜逝世

发布日期:2018-11-15 18:40    来源:综合历史上的今天官网、360百科    作者:编辑
       
王进喜(1923-1970)
周总理接见王进喜
       王进喜,1923年生,甘肃玉门人。1938年进玉门油矿当学徒工。解放后,在甘肃玉门石油管理局勘探公司三大队当工人。1950年担任钻井队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率钻井队创造月进尺五千米的全国最高纪录。1960年率一二0五钻井队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历任钻井队队长、大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大庆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6年率一二0五钻井队奋战11个月,突破进尺十万大关,创造了当时世界钻井最高纪录,被誉为“铁人”。1969年当选为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 1970年11月15日,王进喜在北京病逝。 
工作中的王进喜
       "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标志它凝缩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它凸显了中华民族不懈拼搏、创造未来的民族气概。
王进喜在工地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同自己身体制服井喷
  铁人精神-- "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大庆精神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诞生于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油大庆油田发现纪念日。而铁人王进喜是大庆精神的实践者,铁人王进喜1960年响应当时石油部的号召,从甘肃玉门带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开发大会战,铁人王进喜是大庆精神的发扬者。是大庆油田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王进喜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
  资料来源:综合历史上的今天官网、360百科
  图片来源:网络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