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西安事变

发布日期:2018-12-12 17: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综合网络资料
        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
   
1936年10月5日,毛泽东、周恩来给张学良写信,建议国共两党正式谈判订立抗日救国协定。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并利用前清废帝溥仪在东北建立满洲国傀儡政权。中日民族矛盾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进入抗日战争的局部战争阶段。 
   1935年9月20日,蒋介石在西安设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调东北军入陕甘剿共。
   1935年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瓦窑堡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
张学良与杨虎城
    1936年1月,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联名发出《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 
    4月9日,张学良驾机飞抵延安会见周恩来。    
     12月4日,蒋介石到达西安。左起:蒋介石、杨虎城、邵力子张学良。
        9月,中国共产党与东北军正式签订了《抗日救国协定》。张学良、杨虎城与红军实现了停战,并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了张、杨的要求,而且调集嫡系部队至豫陕边境,压迫张、杨继续进攻红军。 
蒋介石西安督战。左起:张学良、杨虎城、蒋介石。
     12月4日  蒋介石亲自飞往西安督战。
     7日,张学良到临潼华清池向蒋“苦谏”,请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遭蒋拒绝,蒋坚持不改“剿共”政策。
     9日,张向游行示威的学生表示,一周内用事实答复他们的爱国要求。 
   西安事变前夕参观汉茂陵的合影。蒋介石(左2)、宋美龄(左3)、张学良(左5)、杨虎城(左6)。 
   12日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在华清池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囚禁陈诚等十余人;宣布取消“西北剿匪总部”,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张学良、杨虎城任正副委员长,并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实行民主政治。   
报纸刊载张、杨对蒋兵谏消息。
     16日 中共中央应张学良、杨虎城电请,派代表周恩来、叶剑英等到西安调停。提出:只要蒋答应抗日就释放他。并通电南京国民党政府,促其接受张、杨主张,和平解决。  
     周恩来、叶剑英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在红军驻西安联络处合影。
      22日  宋美龄、宋子文与蒋介石顾问澳大利亚人端纳飞往西安谈判。经周恩来等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斗争。
宋美龄乘机到达西安
      24日  经周恩来等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斗争,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战议和、联共抗日、释放政治犯等条件。   
   毛泽东迎接周恩来等回到延安。左起:机组人员、秦邦宪、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肖劲光。
    25日  蒋介石获释,由张学良陪返南京,“西安事变”到此和平解决。蒋介石飞回南京后,立即把张学良拘禁起来。杨虎城被迫流亡海外。
图为杨虎城、夫人谢葆真、次子杨拯中在归国轮船上。
     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发动的西安事变以及中国共产党促成的这次事变的和平解决,对推动国共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资料图片来源:综合360百科、人民网、环球网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