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清明祭 ·英魂归来

发布日期:2019-04-10 12:0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彭鹤俊
 ----2019年清明恭迎八路军120师抗日英烈彭嘉诗魂归故里
    二O一九年,是您离家后的第九十个年头,您终于回来了。
    今年的清明,是您回家的日子。
    九十年前,您孤身一人离家;
    今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亲朋戚友、家人们,择良辰吉日,在这儿排成长长的队伍,以家乡最浓重的礼仪,恭迎您回家……
    您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您是中国亿万人敬仰的英雄!
彭加志烈士之墓。
永远缅怀抗日英烈
    近一个世纪前的中国,受尽列强欺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祖国的山河,蹂躏咱们的国人。
    为了保家卫国,一批又一批中华儿女,像您和您的战友一样,用铁肩与胸膛扛起了您那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投身于抗日的战场。
    一个一个年轻生命轰然倒下,一滩一滩鲜血染红了祖国的山河彊土。
    您们,没有半点退缩,依然无所畏惧,前赴后继……
    直至把生命献给了祖国,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与鲜血谱写了对祖国的忠诚。
    长征路上,雪山草地,留下了您深深的足迹和战友们的累累尸骨;
    陜北延安,延河边,宝塔山下,有您和战友们刻苦学习的身影;
烈士后人鞠躬致敬,以表哀思。
    冀中河间齐会、邢家庄,冀西陈庄、黄土岭,著名的百团大战狮垴山下,晋绥二十里铺、逯沟山、狐爷山、睦联坡,处处传颂着您和战友们英勇杀敌的故事。
    英烈鲜血染山河,壮士气概凝长城。
    您年轻的生命,在一九四四年,您四十岁那一年,嘎然而止。
    那,正是您风华正茂的年纪……
    为了共和国今天的繁荣富强 ,您和您的战友们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化作一抔黄土,长眠于他乡,长眠于祖国的青山绿水间。
    您没有想过落叶归根,只知道责任与担当。
    铁肩扛起了责任,但您却埋骨他乡。
    今天,我们后辈从您浴血奋战过的狮垴山上 ,以家乡的最高礼仪恭请您回家,安葬您于家乡最神圣之地----塔子山烈士陵园。
    一排排苍松肃立,一行行翠柏静哀,像是您的战友和士兵,他们在这静静地、默默地等您归来。
    您和战友们用生命与鲜血,换来了今天祖国的强盛和我们幸福的生活。
    此时,我们正装素颜,庄严肃立,将敬仰编成鲜花,郑重地敬献在您纪念碑前。
    青山有幸埋忠骨。
    从此,您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
抗日英烈魂归故里,双峰县烈士陵园。
    在这儿,您将,与家乡的许多优秀儿女为伴,与苍松翠柏为伴,日夜守护着祖国与家乡的祥和与安宁。
    烈士灵前忍泪飞,风鸣鸟咽诉思悲;
    英魂永驻凝忠雨,浩气长存酿劲雷;
    为国舍家生可弃,辞母别儿死同归;
    先驱血筑祥和路,史册流芳万古垂。
    家乡人民永远会记住,您为祖国的今天所作出的不朽功勋。
    家乡人民永远会缅怀,您这位从湘中土地上走出去的抗日英烈。
    英灵如火,长明不熄……
    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2019年4月3日清明
 
抗日英烈彭嘉诗生平及战斗经历简介
    生 平:
    彭嘉诗,在家用名彭加志,参加革命后改名彭家诗、彭加诗、彭嘉诗。1904年12月12日生,今属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镇千金苏家苦斋圫人。
    1930年在常德参加贺龙率领的工农红军,改名彭家诗;
    1934年入党,先后担任组长、支委、支书;
    1937年抗大二期毕业;
    1937年9月陕西富平庄里改编,任120师358旅716团1营营长;
    1939年10月中旬任120师特务团副团长兼参谋长,改名彭嘉诗;
    1940年3月任山西新军工卫旅22团团长;
    1940年8月16日任山西新军工卫旅21团团长;
    1942年春间派调延安中央党校学习。
    1943年与家里失去联系。
    1944年在抗日战斗中牺牲。
 
    战斗经历:
    一、1935至1936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
    二、1937年9月9日,随120师从芝川镇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战前线。
    三、先后开赴晋西北、冀中、冀西、晋绥等地,参加抗日:
    1. 1939年1月底至3月1日,大曹村阻击战、曹家庄伏击战、邢家庄截击战、黑马张庄伏击战,实现挺进冀中四战四捷。
    2. 1939年4月至11月初,河间齐会(村)战斗、陈庄战斗、黄土领战斗,歼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受到贺龙、关向应、聂荣臻首长的表扬。
    3. 1940年7月初, 二十里铺战斗;8月20日至12月,百团大战。
    4. 1939年至1941年, 保护党中央与各地的交通生命线:护送“鲁艺”、“陕公”干部、党“七大”代表等,往延安与苏北解放区。
    5. 1940年11月至1942年1月,组建清太徐游击四大队,指挥逯沟山阻击战、王答与东罗村战斗、狐爷山伏击战、睦联坡战斗。
 
    资料、图片来源:彭鹤俊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