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庆祝西安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召开 胡和平习远平贺晓明讲话

发布日期:2019-05-21 14:35    来源:西部网    作者:编者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嘉毅 崔刚)庆祝西安解放70周年座谈会今天(5月20日)上午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革命先辈先烈亲属代表习远平、贺晓明讲话。正省级老同志张勃兴出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
    胡和平向参与西安解放和建设发展的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革命先辈先烈亲属表示诚挚问候。他说,西安的解放是西北解放战争的一个重要转折,使千年古都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开辟了西安历史的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安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懈奋斗,推动西安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历史文脉得到有效保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胡和平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坚定不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习远平深情回顾了习仲勋与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并肩作战,解放、保护和建设西安的生动场景,代表齐心同志向陕西的父老乡亲致以亲切问候。他说,70年前的今天,伴随着人民解放军向西北广大地区进攻的隆隆炮声,西安这座历经十三朝的古都完好回到人民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北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和西北军区将士浴血奋战取得的胜利。今天的西安,历经70年的奋斗和建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起点上一颗璀璨明珠,正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稳步前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共同追忆光辉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往昔的光荣与梦想照亮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方向。
    贺晓明说,西安作为进出西北的必经之地,是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后方和基地,西安人民为全国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安后,迅速成立军管会,巩固西安社会稳定,紧急调粮稳定民生,稳定金融平抑物价,发展恢复生产,做了大量工作。西安解放7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祝愿西安的明天更美好。我们要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牢记人民军队建立的不朽功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介绍了解放西安的经过,参战部队和党史专家代表发言。参与解放西安的老同志、参战人员和亲属代表,西安市驻军和英模代表,区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150余人参加座谈会。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