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珍稀邮票上的政协故事(下)

发布日期:2019-05-30 1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亚静
 新中国第二套邮票
    在新中国发行的邮票中,第一套是“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二套仍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为主要内容。
    纪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一套4枚,于1950年2月1日正式发行,分别为50元红色、100元蓝色、300元紫色和500元绿色,另有图案相同面值各异的“东北贴用”邮票4枚。
     纪2邮票图案分为两组,一是新华门正门上悬新政协会徽,文字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二是左侧为毛泽东主席演讲的侧面像,右侧为政协会议会场,文字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岁”。
    从邮票发行部门筹印的设想来看,其应为正式纪念政协会议召开之邮票,只是因为采用雕刻版工艺,费时较多,加之在京沪两地分别印制,又值邮政资费变动影响面值确定,故在会议闭幕后4个月才得以发行。
    纪2的筹印工作与纪1同时开始,其图案设计者亦为在新政协筹委会工作的美术家张仃和钟灵,雕刻者为贾炳昆、高品璋、贾志谦、孙鸿年、刘国桐。据张仃回忆,他是借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组合成完整的邮票画面。
“票中票”纪念“人民政协40周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次出现在方寸之间是在1989年9月21日发行的J.16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四十周年》,全套一枚。这一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邮电部发行这套邮票以资纪念。这套邮票的设计者是王虎鸣。邮票图案采用“票中票”形式。
     “票中票”是为了某种特殊的纪念意义或宣传的需要,将曾经发行过的邮票印制在新发行的邮票中。这种“票中票”,除了强化邮政的意义以外,更重要的是将历史上珍贵的邮票再次展现在集邮爱好者面前。这种设计在新中国邮票史上不是很多,但效果却很好,很受集邮爱好者青睐。
    J.161邮票面值8分,主图为纪1邮票第2枚,即张灯结彩的天安门。四周展翅飞翔的4只白鸽寓意着人民政协40年来的光辉历程,周围边框饰以广阔的蓝天,表示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和美好前景。整体以红与蓝两个色谱的鲜明对比,构筑理想的意境。
    这枚为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所发行的邮票,简洁清丽,形式特别,于切近中融有悠远,在明快中沉淀深厚。
展现人民政协光辉历程
    199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也迎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为此,中国邮政于1999年9月21日发行了1999-1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邮票设计者为马泉。
    此套邮票以历史照片的形式展现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第1枚面值60分,摄影者为陈正青,画面展现了政协一届会议会址外景,即北京西长安街上的中南海新华门;第2枚面值80分,摄影者为侯波,展现政协会议讨论通过国徽图案的场面。
    2009年,人民政协走过60年的不凡历程,取得巨大成就。9月2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了2009-2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面值均为1.2元,设计者是陈楠、郭线庐。
    第1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画面主图为鲜红的旗帜映衬着政协会徽;第2枚为“全国政协礼堂”,画面主图为全国政协礼堂。
    本套邮票下部都采用了盛开的鲜花作为主要表现对象,艳丽多彩,赏心悦目。邮票两边齿孔中间为一个大的椭圆形齿孔,这是为了防伪需要采用的异形齿孔。
    从新中国第一套邮票的深厚历史底蕴,到后来诸多邮票具有时代气息的新颖创意,翻开邮册,关于政协会议的特殊纪念展现在收藏者眼前,方寸之间,生动而深刻地记录着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
   (作者李亚静系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副馆长)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