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缅怀!贺龙元帅逝世50周年祭拜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1 15:38    来源:中青网    作者:李川
    6月9日,贺龙元帅后人在湖南张家界贺龙元帅墓前举行贺龙元帅逝世50周年祭拜活动,以祭哀思。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张家界6月10日电(记者 李川)仲夏时节的湖南张家界,细雨迷蒙,云雾弥漫。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的苍松翠柏间,静静坐落着开国元勋贺龙元帅之墓。墓前竖立着一座由两把菜刀形状组合而成的石碑,寓意着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重要革命经历,石碑上刻着贺龙元帅嘴含烟斗的头像。在墓碑的下方,是由贺龙元帅夫人薛明题写的“元帅之墓”四个大字。在墓碑的背面,同样镌刻着一个由薛明题写的“诚”字,“诚”如其人,体现着贺龙元帅一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也是对贺龙元帅真诚人格、赤诚一生的真实写照。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整理花篮缎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青山埋忠骨,绿水祭永思。6月9日,是贺龙元帅逝世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在贺龙元帅墓前,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静静站在父亲墓碑前,献上花篮和一束菊花,默默祭拜。贺晓明表示,“父亲去世整整50年了,作为子女,我们日夜思念着父亲,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时刻指引着我们后辈为国家去奋斗拼搏。”其实,贺龙墓碑两把菜刀的造型就是贺晓明建议设计的。“‘两把菜刀闹革命’是父亲最重要的革命经历,建国以前的菜刀,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打出一个新中国来,还有一把菜刀,是保卫祖国,这是军人的职责,两把菜刀寓意双重含义。”贺晓明说。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在父亲墓碑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贺龙元帅的一生,充满传奇。1916年,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组建起一支农民革命武装,正式成立桑植讨袁军;1927年8月1日,贺龙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先后创建开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率领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进行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抗日战争时期,贺龙任八路军第120师师长,率部东渡黄河,挺进敌后,开辟晋绥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贺龙在西北战场主持后方根据地建设,积极支援前线;建国后,贺龙先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家体委主任等重要职务,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体育建设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财政部原纪检组长贺邦靖,廖汉生中将之女廖晓理、廖兰等在贺龙元帅铜像前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69年6月9日,贺龙元帅在北京逝世。2009年6月27日,在贺龙元帅去世40年之后,贺龙元帅的骨灰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迁回故乡湖南张家界,安葬于天子山上。3年后的2012年5月10日,薛明与贺龙元帅合葬于此。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