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左权之女左太北逝世

发布日期:2019-06-27 12:47    来源:中红网    作者:中红网

 

左太北(1940-2019)
右一为左太北(红色图库)
毛主席与左太北合影(红色图库)
1940年,左权与不满百日的爱女左太北。(红色图库)
    中红网北京2019年6月26日电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之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退休干部左太北于2019年6月25日0点30分逝世,享年79岁。
    左太北,1940年5月生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八路军总部,原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与刘志兰唯一的女儿。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系,毕业后在航天研究所工作,后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做军工计划管理工作。
    2000年,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综合计划司副司长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左太北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寻访父亲战斗足迹,整理研究与父亲有关的资料。
    据资料记载,左太北的降生,为左权、刘志兰带来无限的欣喜。但是,当时军务繁忙,左权在女儿出生几天后才赶往武乡县土河村八路军总部和平卫生院,将刘志兰母女接回此时的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武乡县砖壁村。朱总司令将自己54岁生日时总部机关送的一块红色寿幛送给左权夫妇,作为孩子出生的礼物。刘志兰就用这块红布为女儿做了襁褓。彭德怀副总司令特地为小家伙起了名字,他对左权说:刘伯承师长的孩子叫刘太行,我看很有纪念意义啊!你的小女孩就叫左太北吧!
    1940年5月,左太北随母亲回到延安,左权则留在前线参与擘划部署抗击日寇的重大军事行动。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八路军总部机关同志突围而壮烈牺牲,左太北当时还不满两周岁。左权在与家人分别直至牺牲的21个月中,曾给刘志兰写过12封家信,后有11封完整保存了下来。
    “和父亲分别时,我还不能喊出一声‘爸爸’,成了我永生的遗憾。”左太北曾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父亲的记忆她一直十分模糊,直到多年后看到父亲与母亲分别近两年间写的那些信,才了解父亲对自己的爱竟然这般厚重、细腻。
    “每一封信,父亲都大段大段地提到我,问我‘身体好吗’‘长大些了没’‘更活泼些了没’……”左太北说,如果不是亲眼看这些信,谁能想到一个天天打仗的八路军高级将领,对女儿的爱竟然如此朴实细腻。
    2012年,左太北把上述书信交由中共党史出版社辑成《左权家书》出版。(文章来源:摘录中红网部分内容)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