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一块怀表,见证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发布日期:2019-07-17 10:4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我要一直带着它直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这句话是关于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骁将王良。
    7月16日,记者来到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参观王良故居,回顾党的历史,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缅怀他们的精神和风范。
王良(1905—1932)
    1930年11月,蒋介石调集十万大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大“围剿”。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王良率红十师全歼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部和两个旅,俘敌9000余人,活捉了敌军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为表扬王良的卓越战功,毛泽东、朱德决定,把缴获张辉瓒的怀表、钢笔嘉奖给王良。也就是此时,王良激动地说出了那句壮志豪言。
    此后,王良一直把这块怀表珍藏在自己身上,并带着它参加第二、第三次反“围剿”;带着它走南闯北,驰骋沙场、所向披靡、屡建奇功。遗憾的是,英雄的夙愿未能由他亲自实现。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四军军长。同年6月13日,在其率红四军奉命回师赣南根据地途中,经福建武平县大禾圩时遭到敌人猛烈攻击,王良亲自到前沿阵地侦察敌情,被敌人密集的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临终前,王良把怀表、钢笔一一转交给政委罗瑞卿,并嘱咐罗瑞卿要将革命进行到底。牺牲时,王良年仅27岁。
    现今,在王良故居的展柜中,摆放着怀表和钢笔的复原件。王良的后人王显波对记者说,怀表和钢笔的原件现已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毛泽东同志嘉奖给王良的怀表。綦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记者了解到,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亲手将王良遗物交给党中央,完成了王良带着怀表直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遗愿。存放在军博的这块怀表,成为王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献身的历史见证。
    王良牺牲以后,红四军将士悲痛万分。1932年6月,红军东路军在福建会昌县周田镇河墩圩进行休整期间,毛泽东主持了王良的追悼会,并高度评价了王良的一生,赞扬“王良是一个好干部”。聂荣臻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王良同志是个很好的同志,四川人,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一贯作战勇敢,待人热情诚恳,对他的牺牲,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痛惜。”
    虽然王良牺牲于红军长征前,但王显波对记者表示,王良的英勇事迹在长征途中也一直鼓舞着全体红军指战员,“罗瑞卿之子罗箭对我说过,他父亲一直带着对王良的怀念投身于革命事业中,王良的事迹也一直教育着红军战士要吃苦耐劳,敢于面对各种困难”。
修缮一新的王良故居
    “王良身上有着三个优异的品质:一是听党指挥,二是军事能力过硬,三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表示。7月11日,王良故居陈列布展完毕正式对外开放,这将对红色文化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重庆7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陈城 刘华东 本报通讯员 梁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