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续范亭:拔剑长歌一世雄

发布日期:2019-07-19 11:22    来源:史志山西    作者:董田诗
    太原双塔革命烈士陵园内松柏参天,庄严肃穆,那里安葬着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将领——续范亭。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因病逝世,毛泽东致挽联曰:“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续范亭将军
 
加入同盟会 参加反清革命
    1893年,正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的前一年,续范亭出生在山西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的一个中农家庭里,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此生与国难俱来”。
    1909年,续范亭考入太原陆军小学堂,同年在族兄续西峰的引导下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续西峰在崞县一带秘密筹办忻代宁公团,并约续范亭参加,于是续范亭从太原赶回定襄宏道镇,加入忻代宁公团。他们四处招兵买马,仅十余日,便招募新兵2000余人。1911年11月28日,续西峰率部北上,攻取大同。年仅18岁的续范亭,被任命为镇远队队长,率领一营为前锋。昼夜兼程,3日步行500里,将大同包围,12月5日攻入大同。不到数日,清兵援军赶来,将大同围住,攻城势大,续西峰率部坚守40余日。此时,在上海举行的南北议和达成协议,大同双方也随之议和。续部改编为一协三标,续范亭仍任镇远队队长。
1893年11月27日续范亭出生在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农舍。
    1912年春节,忻代宁公团回到忻州城内,阎锡山下令解散,续范亭回到故里,在宏远镇小学堂教书。但续范亭心怀大志,于1913年考入保定陆军中学,不久,辗转到了陕西华山,在陕西名儒郭希仁华山讲学处居住。晋陕两省的革命志士相继而来,共谋大业。
 
反袁逐陆 规劝蒋介石政府合力抗战
    1915年,袁世凯加紧了称帝活动,华山志士分赴各地组织讨袁力量。续西峰赴日向孙中山请示,续范亭留陕西渭北与邓宝珊、董振武、张义安等人率部向西安进军,赶走了袁世凯的爪牙陆建章。同年末,云南蔡锷、唐继尧率护国军宣布讨袁。续西峰、续范亭、李岐山等人组织西北护国军,计划先讨伐山西阎锡山,然后同川滇军直捣北京。他们率领护国军渡过黄河,连克山西的猗氏、临晋、万泉、荣河四城(猗氏、临晋为今临猗,万泉、荣河为今万荣),乘胜北上。阎锡山闻报,派兵在虞乡城一带设伏,义军一到那里即被包围,一夜间大部被冲散,损失惨重,义军余部渡河回陕。此举虽然失败,但震动华北,成为北方讨袁的旗帜。
续范亭将军在晋西北
    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后,续范亭在《袁世凯》一诗中写道:“变诈机警若市井,声如豺狼目似鹰。武王一怒安天下,封建而今建不成。”袁世凯死后,中国又陷入四分五裂的军阀割据和混战的局面,续范亭深为祖国的苦难而忧愁,于是进入靖国军胡笠僧部,参加反北洋军阀的战争,并奔走于京津及察绥冀鲁等地,联络反北洋军阀的地方武装。1927年,续范亭应冯玉祥邀请,任国民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参加北伐战争。
1929年的续范亭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全国处在白色恐怖中。1928年,续范亭赴南京企图劝蒋改弦更张,但两次谒蒋未果,蒋反笑他迂腐。蒋介石聘他为参议,他拂袖而去。1931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国民党南京政府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短短4个月内,整个东北百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沦陷。续范亭深感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目睹蒋介石只顾打内战,发出了“八年战乱民心丧,四省沦亡国势蹙。山河破碎家安在?我问将军羞不羞?”的斥问。九一八事变后,续范亭决心抗战,于1932年到达甘肃兰州,就任兰州绥署中将参谋长。
 
悲愤难抑 中山陵前自戕警醒国人
    1935年日本觊觎华北,续范亭约刘定庵等几位老友,从兰州途经陕西,假道平津到南京,一路呼吁团结抗战,但始终收效甚微。此时,国民党正在南京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续范亭等以为当前国难深重,国民党在此次代表大会上会改变政策,一致对外抗战,谁料恰恰相反。到达南京后,见南京国民党政府一派糜烂腐败气象,大官小吏只顾自己的政治利益,置国家危难于不顾。彼时,南京的政治气候正如南京的天气一样灰暗,终日阴雨绵绵,使人憋闷。续范亭约老友赴中山陵瞻仰孙中山先生遗容,途中又见南京城“男的长袍,女的短袖,不是行尸,便是走肉”的颓废情形,悲愤难抑,作《哭陵》诗:“谒陵我心悲,哭陵我无泪。瞻拜总理陵,寸寸肝肠碎。战死无将军,可耻此为最。腆颜事仇敌,瓦全安足贵?”
续范亭剖腹遇救后,在南京中央医院治伤时与女儿小侬(现名续磊)在一起。
    一天傍晚,续范亭上街买一把匕首藏在衣内,吃饭时他独自狂笑狂饮,情绪反常。12月26日,天气阴沉,寒冷逼人。续范亭坐立不安,在地上徘徊,突然向人们说:“诸位,我找于右任先生谈谈。”出门上车,直奔东门外中山陵。老友刘定庵觉得不对,便打电话询问于右任公馆,回答没见。出租车司机说:“那先生乘车到了中山陵,许久不见来,现在陵园已关了大门。”大家紧张起来,担心出事了,赶紧奔赴中山陵,只见续范亭倒在血泊中,身旁有一柄短剑,大家慌忙把他送到中央医院,抢救过来。
    人们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了几张血迹斑斑的白纸,是几首绝命诗:“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剑有锋芒刃,士有智勇仁。自古人与物,体用若君臣。霍夕小匕首,锐利似军兵。无求绝东海,宁肯刺国人。三岛切腹士,东海大和魂。悲壮牺牲者,不出王侯门。宇宙谁为贵,大地我独尊。无畏精神在,身死国犹存。灭却虚荣气,斩删儿女情。涤除尘垢洁,为世作牺牲。”
    图为“尽此一报”的拓片,是续范亭当年为表抗日决心,在中山陵剖腹自杀后在杭州疗伤所书,被镌刻在当地的山洞中。
    续范亭的壮举震惊全国,上海的几家晚报抢先报道,中央社当晚发出新闻,《中央日报》也发表续范亭在中山陵剖腹自杀的重大新闻及有关评论。全国各大报馆相继以显著位置进行了详细报道,并附刊照片、简历、绝命诗等。《救国日报》的评论可谓直切要害:“自杀,原是弱者所为,但是,在那举手自杀之一刹那间,若没有十分勇气,也是不成。况且生为男子,遭遇国难无路请缨,悲愤不已,欲藉自杀,以警醒国人,其用心之苦,其举动之壮烈,真可以惊天地而泣鬼神!”
    续范亭的自杀究竟是懦夫的退路,还是勇士的呐喊,或许历史和事实已经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在《我的自杀》中这样写道:“当我在中山陵自杀的时候,我深信我这一刀,是能影响到希特勒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并且也给中国汉奸之类一点疼痛,并不一定是杀我自己,并且也并不甚痛。”
 
不做佛教徒 便做共产党
    1936年初春,续范亭出院。为调养身心,在老友刘定庵、夫人许玉侬及爱女的陪同下,定居杭州香山精舍。过去续范亭是个信佛学的人,对佛学有过研究,续范亭在《学习漫谈》中曾这样写道:“我信仰过释迦牟尼,用了一两年的功夫,研究佛经,才懂得这不是救国救民之道。又研究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是不得要领。中山陵自杀未死,在西湖养伤时,我曾首次接触到马列主义。”续范亭养病时曾拜访全国著名的佛教徒印光大师。续范亭提出意大利法西斯侵略埃塞俄比亚,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佛学该如何解释时,印光大师只吞吞吐吐地说,这是“劫数”“大劫难免”。续范亭认为印光的论点虚幻无为,因而果断放弃了佛学,转而从读书中寻求答案。
    1938年7月7日,120师战动总会、骑兵第1军在岚县共同纪念抗战一周年。前排左起:师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骑1军军长赵承绶;二排左2起:师长贺龙、战动总会组织部长南汉宸、副师长萧克、师政委关向应;后排右1为师民运部长罗贵波。
    他偶然间看到一些马克思、列宁的书,阅读后逐步了解到共产党关于消灭阶级、消灭压迫、大同世界等道理。他想起在兰州时,曾见到过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他赞同红军“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合理主张。这时,他经过深思熟虑,对老友说:“看样子不做佛教徒,便做共产党了!”
    敌寇入侵,国将不国。看着杭州“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恬淡安宁,续范亭却心乱如麻,他不愿躲在安逸中享受,他要继续战斗。1936年深秋,杨虎城将军参加了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后,来杭州探望续范亭,并请他出山到西北共事,他慨然答应。于11月间由杭州乘车北上,写下“烈士英雄西子宫,山川草木并昆虫。西湖拜别从军去,征讨将军遂犬戎”的豪言壮语。12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为了全民族抗日大业,积极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给续范亭触动很大。多年后,续范亭在《清明节后有感》中说:“‘西安事变’找到了共产党,使我认识了中国革命的总方向。”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代表团到西安,协助解决事变问题,续范亭经南汉宸引见与周恩来会面。续范亭问:“为何释蒋不杀?”周恩来向他解释了“反蒋抗日”与“逼蒋抗日”两种政策的得失利弊,并说:“报私仇,蒋介石杀共产党人何止千万,杀之亦不足以平宿恨;为大局,联蒋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成,共同抗日,民族危亡可救。”续范亭豁然开朗,他想,要拯救中国,惟有共产党,从此便坚定了拥护共产党的信念。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续范亭先后任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第二区保安司令、暂编第一师师长,协助八路军一二○师建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39年,续范亭在延安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两人一见如故,开怀畅谈。这次谈话,使续范亭对毛泽东钦佩之至。
    120师与各方代表共商黄河河防。左1为八路军留守兵团保安司令部参谋长黄罗斌、左2为战动总会主任、山西二区保安司令续范亭、左3为120师参谋长周士第、左5为师政委关向应,左6为师长贺龙,右1为国民党军22军86师257团团长张云衢。
    1940年冬,日军开始冬季大“扫荡”,续范亭率领行晋西北署机关人员日夜转战行军,积劳成疾,终于病倒。次年5月,续范亭渡河到了延安,经医生检查,发现肺部大部溃烂,立即被安排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治疗。当时,解放区被敌人占领,药品奇缺,毛泽东派人将自己的药品送来。周恩来、彭真等人都设法从敌占区给他购买药品。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时,续范亭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却积极学习整风文件,研读马列主义著作,并赋诗表达了革命到底的决心:“老汉当益壮,穷汉当益坚。卷土重来再奋斗,革命未成敢息肩?”
    续范亭积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直面剖析自己的不足,认为自己“从19岁参加了辛亥革命,自认为是一贯站在革命立场上的,是为大众谋幸福的,总觉得自己有理。现在想起来,实际上是做了30年‘与虎谋皮’的事,几乎被虎吃了,这是最危险的。今天的我,可以说是‘虎口余生’。抗战后才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找到了‘与人谋皮,与人为善’的真理”。续范亭在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追求进步的漫漫长路中找到马克思主义真理。
    1947年9月,续范亭在临终前致书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屡欲请求入党,作一名革命军的马前卒,以终余年,但已久病床褥,迄未提出……在此弥留之际,我以毕生至诚,敬谨请求入党,请中共中央严格审查我的一生历史,是否合格,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在续范亭逝世的第二天,即9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接受续范亭的要求,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以此引为本党的光荣”。这是对续范亭毕生追求真理的高度评价和崇高敬意。
    续范亭是无畏的爱国勇士,任何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续范亭都勇敢地同他们战斗,从晚清政府到袁世凯,再到北洋军阀、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续范亭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不断探索着出路,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彻底解放中华民族的道路。他是不怕黑的勇士,他将手中的火种点燃,给黑暗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