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贺龙说:你是在替我做检讨

发布日期:2022-02-11 18: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晓明 谢武申 王鼎
    1963年12月的一个夜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辉煌。贺龙代表国家体委,邀请周恩来、陈毅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盛大欢迎会,热烈祝贺中国代表团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取得的巨大成绩。
    宴会上,各个项目的国家运动队纷纷派代表向领导和战友们频频祝酒……
    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中,国家足球队成员们却面带愧色,一个个垂着头,为在新运会上败给乌拉圭队失去决赛权而难过。他们终于坐不住了,悄声议论说:在这样的时刻,咱们足球队不能沉默,应当在中央领导同志和兄弟队面前表个态。于是,他们推举队长陈家亮上前祝酒。
1962年全国十名优秀足球射手,前排左3陈家亮。(北京晚报)
    陈家亮举着酒杯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兄弟队祝贺。他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语调哽咽地说:“我们足球队没有完成任务,辜负了祖国人民的期望,心里很难受。可是,我们决不气馁,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发愤图强,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爬起来!”
    他的话音刚落,大家便用一片掌声表示鼓励。
    这时,贺龙也坐不住了,举着酒杯走到陈家亮跟前,亲切地拍拍他的肩膀,语气凝重地说:“你是在替我作检讨哟!”
    陈家亮望着贺龙那诚恳、真挚的目光,愣住了:贺老总完全有理由批评我这个当队长的,可他没有这样做,反而作自我批评。
    陈家亮再也承受不住感情上的压力,泪水夺眶而出……
    后来,贺龙在国家体委全体人员会议上,心情沉重地谈起了这件事:“那天,陈家亮在人大会堂敬酒时讲的话,是替我作检讨,我是主任嘛!运动队没搞好,是我们的责任,不能怪运动员和教练员。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领导得不好啊!”
1964年8月,贺龙在观看全国二十单位少年足球赛后,接见小运动员。
    贺龙把成绩归功于党和集体,归功于运动员和教练员;出了问题引咎自责的高贵品格,使老体育工作者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