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敌寇眼中的雁北“两太君”

发布日期:2017-03-07 16:54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金默生
 --追记梁雷和纪念李林殉国一周年
金默生
     在雁北,使敌寇闻之丧胆,尊称“太君”的人物,一个是勇敢的雁北游击队司令梁雷,一个是名震全国的女英雄李林。
     梁雷和李林,都是晋绥边区重要的创始人,他俩始终屹立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精力,智慧,每一分钟,心的每一跳动,以至于最后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贡献给中华民族和劳动人民解放事业,他俩终身奋斗的道路,完全是走的模范革命职业家的道路,他俩永远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  
 
    梁雷烈士(1911-1938) 照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起梁雷来,不仅在雁北,就是在整个全西北人民的记忆里,也永不会忘记,他是抗战开始后,模范革命城市一偏关的县长。
    梁雷,河南人,抗战前来就到山西参加牺盟会工作。当大同失陷,文武官员纷纷逃难的时节,他毅然深入敌后,留任右玉县长兼雁北游击司令,亲率游击警察队驰骋于口内外,将日寇力助手清水河大汉奸杨国德捕杀,梁雷名大震,日寇也不得不称之为:“这是个利害的太君!”一九三七年十月,右玉陷落,一些动摇分子都吓得逃跑,梁雷李林等坚决要与敌寇搏斗到底,团结同志,组织雁北战地动员委员会,此时梁兼偏关县长,抗日民主的热潮澎湃于城关乡镇,俨然成了革命的城市,他关心群众的生活,听取群众意见,对待群众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任何一个老百姓都可随便进入“衙门”,亲热地称他“老梁!”但日寇汉奸则视之为活阎王。他开始组织游击队,一时响应号召参加的爱国青年极为踊跃,三个月的工夫,成立了三个支队,晋绥边区的游击战争开始飞跃的发展起来。一九三八年三月敌攻占偏关,梁仍率游击警察在城周围与敌周旋,使敌昼夜不安。敌恨之入骨,以数千白洋收买汉奸,将梁刺杀,他的首级拿到城里,老百姓都暗暗焚香哀悼,当时的亲日派杨**造谣说:“梁雷弄钱到自己的腰包,逼的部下把他杀了!”何**说:“梁雷弃城而逃!”日寇汗奸及均大快其心。
     而晋绥边区的广大抗日民众则如丧考妣,群众开大会追悼,挽歌“家赋之吹”风行一时。梁雷殉国实在是晋绥边区不可估价的损失。雁北游击队成受了极大的影响。梁雷擅诗文,他会利用他那锋利如刀的笔,刺破了各色敌人的面目。姚雪垠先生会在文学阵地上介绍过他为大众写作,与黑暗势力斗争的事迹。是的。梁雷同志永远和工农大众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为被压迫的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了一生。
    
李林烈士(1915-1940)
    与梁雷同样是晋绥边区群众领袖的李林,更是全国中出色的一位女英雄。她深刻地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因之她最感兴趣和最拿手的工作是部队工作。当她任八支队政治主任和独立营教导员时,带领数百健儿深入雁北腹部活动,杀虎口,厂汉营战役,都是有名的光荣战绩。“女游击队长”的威名,在晋绥边区,在雁北敌占区及全国传诵着。尤其在一九三九年十月,她率队直逼岱岳车站,吓得敌寇屁滚尿流,“顽皮女太君”的称号,乃在敌军营里传播着。她是一个华侨,在北平清华大学读书时,即积极从事救亡工作,一二九运动时曾为学生领袖之一。一九三六年到太原军政干部训练班学习,后到大同牺盟中心区任宣传部长。大同失陷后,她背着步枪和一个沉重的救护药包转移到平鲁,途中还替同行的人背枪敷药,在行军中,负重,吃苦各方面,好些男同志都甘拜下风。梁雷等到雁北,她坚决要求打仗,乃出任雁北第八游击支队独立营教导员,她没一点“女人气”,魁梧的体格,宏亮的歌喉,谁也认为她是一个富有魅力的指挥员。她擅长宣传鼓动工作,讲演尤富革命煽动力,听众常随着她那流利而热情的言语,愤怒起来,呼喊起来,举起铁的拳头来......     
    李林练就了在奔驰的马背上左右开弓双手射击的绝技,日寇闻风丧胆。
    在前年冬天整个晋西北掀起的反叛逆斗争中,她显出无比的坚决和英勇,曾率少数部队在距敌据点十余里之干庄子村,消灭了怀仁的投降份子;曾不避一切艰险驱逐和击溃依附敌寇的反动组织xx团、xx会(1)。
    在妇女工作方面,她一向热心地推动着,在敌寇八次围攻雁北,晋绥边区十一个重要妇女干部中毒牺牲后,她更以晋绥边十一专署秘书主任委员(2)的资格,直接领导雁北的妇女向敌寇做斗争,为妇女的切身利益而做斗争。

    抗日新政权建立后,去年一月,她被雁北各界抗日人士推举为晋绥边区行政委员会常委兼十一区专署秘书主任,单仅仅两三个月,她却协同她的同志和爱人屈健专员,建树了不少的政绩。
   
   1941年《抗战日报》刊载的《敌寇眼中的雁北“两太君”--追记梁雷和纪念李林殉国一周年》,资料来源:王波
    去年四月二十六日,敌寇三千余众向雁北区进行第九次残酷的围攻,专署不幸陷敌重围,她沉着地率领工作人员与敌做战,个人在头前猛打猛冲,当她冲至朔县郭家窑附近,与敌短兵相接,她英勇地毙敌数名后,最终壮烈殉国,为民族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该消息,马上惊动了平川,山沟和敌据点内,雁北的人民在痛愤之余,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敌寇闻弹冠相庆:“山上的女太君可死喽了!”
    敌寇眼中的雁北关“太君”---我们的民族先烈梁雷和李林,虽不能亲眼看到自己的同胞最后解放的笑颜,可是他们辛苦播下的种子,是一定要开放出美丽的红花,生长出美丽的鲜果的!他们将永远留在雁北百万人民的记忆里!愚蠢的敌寇,你想“顽皮而利害的”中国太君"能绝了吗?(原载1941年《抗战日报》)
注释
   1、照原文刊载。 
      2、这是李林当时的任职,原文字迹不清无法辨认。
作者简介:

     金默生,1919年生,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支队副指导员,中共晋西区委《抗战日报》编辑、记者。

链接:
梁雷烈士生平
    梁雷烈士(1911-1938),原名德谦字雨田,1911年1月31日生于河南邓县(现邓州市)梁营(后迁城郊梁庄)1928年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就读于邓县第一小学,开封第一师范初级部,1930年升入高级部。1932年8月开封党团组织遭破坏,梁雷转移到河南泌阳,先后执教于泌阳县师范,民权县师范,杞县大同小学、中学、邓县女师等校。1935年8月到1937年7月任杞县大同中学教务主任,(其间1936年春至夏在邓县女师任教)。1937年8月初,梁雷受中共河南省委派遣,赴太原投笔从戎,参加薄一波等共产党人领导的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总会办的军政训练班教导队。8月下旬,山西省牺盟总会任命梁雷担任牺盟会雁北战时委员会军事部部长,雁北13县游击司令。接着,阎锡山又委任他为第二战区战地执法司令,同年10月25日又兼偏关县县长。1938年2月,日军在大同集结万余兵力,开始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2月26日敌日伪军五千余人占领偏关县城,梁雷带领30余人,在敌军占领前撤出县城,到南山区光明村、柏家嘴村一带打游击,并组织群众支前。3月18日,数百名日伪军偷袭包围了柏家嘴村,梁雷在掩护战友转移中,不幸壮烈牺牲,时年28岁。(资料由梁雷烈士学生、教育部原副部长杨蕴玉提供)--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林烈士生平
   李林(1915-1940),女,原名李秀若,福建龙溪县人。幼年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春回国,进入厦门集美学校读书,并加入集美抗日救国会义勇队。
   1933年冬,李林就读上海爱国女中,参加了共产党人领导的"抗日救亡青年团",1936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政治经济系。193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11连党支部书记。练就了能在奔马背上左右开弓双手射击。
   1937年11月,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支队长兼政治主任,1938年春,李林改任整编后的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奇袭"长流水"据点,扫荡洪涛山区,突破岱岳镇。同年秋,任中共晋绥边区特别委员会宣传部长,兼管边区地方武装。 
   1940年1月任晋绥边区第11行政专员公署秘书主任,并当选为边区行政公署行政委员会委员。1940年4月,日伪军集中1.2万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26日,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包围。为了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于小郭家村荫凉山顶。在腿部和胸部多处负伤后,仍英勇抗击,毙伤日伪军6人。被日伪军包围后,她宁死不屈,用最后一发子弹射进头部而牺牲。
   李林牺牲后,数千名抗日战士和驻地群众,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李林牺牲时的血衣几经辗转,送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中共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的唁电称她"不仅是女共产党员的光辉模范,而且是全国同胞所敬爱的女英雄"。同年,延安《新中华报》、《中国妇女》杂志,重庆《新华日报》等许多革命报刊杂志,登载了李林的英雄事迹,赞颂李林的伟大壮举铸就了中国民族英勇的最光荣典型。中共晋西北区党委机关报《新西北报》发表社论,称赞李林是"中国民族英雄的最光荣典型",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唯一的华侨抗日女英雄。
    2009年李林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转自360百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