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我的红色晋绥寻根之旅 (三)

发布日期:2018-10-24 15: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龚晓钟
        十月四日,八时许出发,经黑峪口过黄河大桥,进入我丈夫的老家陕西省神木市境内。先游览了位于黄河西岸、距神木市约六十公里的天台山。其既是黄河岸边秦晋两省的道教胜地,又是刘志丹1936年春率领陕北红军渡河东征的红色旅游景点。
在神木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前
    天台山险峻陡峭、气势雄伟。山峰由北向南蜿蜒前伸,像一柄倚天宝剑突兀插入黄河与窟野河两大河流之中,犹如巨龙入海,形成一山分二水的壮美奇观。当引领我们的王波局长知道我的丈夫竟然从来没有到过天台山,便打趣说:你真是枉为神木人啦!
    妈妈抱着大哥,1943年10月3日于神府前沟。
     本来计划前往原晋绥边区机关及120师卫生部后方医院的、位于神木南区的贺家川,我的大哥和大姐就是那里出生的。可惜,由于临时封路而未能如愿。于是更改计划,返回彩林参观原晋绥军区后勤部被服厂和修械厂。
被服厂车间,18孔窑洞连在一起。
    中午,在曾经是晋绥分局党校、鲁迅艺术文学院晋西北分院、晋绥分局留守处等机构的所在地——张家湾吃饭。
    午饭后,又前往碧村和高家村。
    碧村,是当年实验学校、中共晋西区委、国际和平医院、晋绥边区行政公署所在地。我的爸爸妈妈曾经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与当时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代理书记和晋绥军区政委的林枫家为邻。在碧村可遥望到任家湾,那是著名的七月剧社所在地。
    在碧村的老窑洞前,触摸着这里的老屋老树、一草一叶,都能唤起对父母深深的怀念。
    高家村镇高家村,原晋绥日报社及七月剧社旧址。《晋绥日报》是中共晋西区党委(后改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机关报,开始为周报,1944年9月改为日报。我的母亲经常对我提起高家村,这里也有爸爸妈妈的足迹。
晋绥日报旧址大门前
    十月五日,六时许便赶往火车站,乘坐“蔡家崖号”至太原。兴县短暂的寻根之旅结束了,可心中的晋绥情结更加浓郁!
      谢谢带领我们寻访参观的王波局长、牛亚平台长,以及百忙中来看望、接见我们的兴县领导们!
    谢谢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晋绥子女的关心。   
      兴县,我们会想您的!
    午两时许到达太原名校成成中学,与杨勇副校长见面。是由原成成中学教务主任杜心源的女儿、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杜秀文理事提前帮助我们联系好的。杨勇副校长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和展览室,并且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
我们与杨勇副校长(左1)在成中师生游击队雕塑前合影留念。
   “明德明理,成己成人”,是成成中学的校训;“爱国爱校,求知求是”,是成成中学的校魂。1937年10月,经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批准,在山西省清源县成立了“太原成中师生抗日义勇军”,共四百多人,在八年抗战中,先后牺牲了二百多人。
   210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央视播出了专题片《人民英雄•太原成成中学师生》  网络照片
    我的父亲早年是成成中学的一名学生,据成成中学大事记中所载:1934年5月1日,成成中学“社会科学联盟”组织被国民党破获,龚允济、龚允恭、闫伟等同学被捕。龚允济就是我父亲,龚允恭是我的叔叔。
    当时,我的父亲担任太原市社联执委会委员,被捕后,经受住了灌辣椒水和木板的毒打,以及老虎凳的刑罚,并参加了狱中党组织成立的绝食斗争委员会,根据在狱中的表现,父亲龚允济破例经狱中秘密党组织批准,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参观了成成中学,此次寻根纪念活动圆满完成。
    我一直十分敬佩我的爸爸以及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不懈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前辈们。经过这些天的红色晋绥寻根之旅,使我更加体会到父辈们对信仰的执着和对民族与国家的爱。他们的意志和生命,已经融入到晋绥这片土地,化为一种值得后人尊敬和传承的精神与力量。
    红色基因,红色晋绥;红色故土,永不相忘……(全文完)
 
 
 龚晓钟
                               2018年10月18日
链接:
    作者简介:龚晓钟 女,1956年出生于北京中南海。1980年就读于中国暨南大学化学系,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和化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在暨南大学、北京轻工业学院、深圳大学化学专业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并且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及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2006年在深圳大学晋升为教授。2016年退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