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我的红色晋绥寻根之旅 (二)

发布日期:2018-10-23 15: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龚晓钟
    十月三日上午,在刘云、牛在望、王波、牛亚平等人的陪同下,我们前往位于凤凰岭下、阳坡水库旁边的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瞻仰参观。墓园座北向南,占地120亩,院内树木成林,前临波光潋滟、鱼跃鹅凫的阳坡水库,背依巍峨挺拔、风景迤逦的黑茶山。
在烈士陵园广场合影留念
    晋绥儿女和各界人士捐赠的松柏云杉在茁壮成长。我和丈夫捐赠的云杉是12号,树下方置放着一块黄河石,上面刻着我的父母以及我们俩的名字。我哥哥和大嫂捐赠的树是54号。我的丈夫还为他的父亲李智盛捐赠了一棵树。 
为烈士捐树,绿化陵园,我们感到很欣慰。   
 
置于捐赠树下的黄河石,上面镌刻着我的父母以及我们俩的名字。
    感谢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倡导,和山西省军区、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军分区的大力支持,兴县县委、县政府先后从昔日战场土地上迎回595具烈士遗骸,安葬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使之成为告慰先烈忠魂,激励子孙后代的“烈士家园”。
   左起:兴县政法委书记刘云、我的二姐夫潘林、我的二姐龚于屏,我和丈夫李沛、王波、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牛在望。
    之后,我们到黑茶山参观四八烈士纪念馆及航空展览馆。
 
2016年新建的四八烈士纪念馆
  在我们中间的是四八烈士纪念馆的解说员尹振山,他是一名志愿者,坚持义务解说数十年,真是令人感动。
   中午县委书记梁志锋特地来看望我们。我们向梁书记和其他几位陪同我们的县委干部,分别赠送了《难以释怀的记忆》一书。
 
左起:王波、潘林、龚于屏、县委梁志锋书记、本文作者龚晓钟、李沛、刘云。
    下午,先参观了气势磅礴、内容丰富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
左起:李沛、龚于屏、本文作者龚晓钟、王波在晋绥边区纪念馆广场前合影。
    然后,到蔡家崖乡北坡村参观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晋绥分局是当时晋绥边区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直属党中央领导,它为民族的独立和全国的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我们回家了!
    兴县北坡是我们这个家庭的起源地。我的爸爸妈妈婚后的第一个正式的住所就在这面山坡上的一个窑洞里。
爸爸妈妈婚后第一个正式的家 
     我们一起布置了位于北坡晋绥分局机关所在地中的“龚子荣故居”。摆上了父母及全家的照片、父母的书与画册、以及前不久刚印制出来的那本我们兄妹共同完成的家庭回忆录。我相信,爸爸妈妈的在天之灵,一定会知道我们终于回到他们当年的故居了,一定相信我们会完成他们的心愿,传承红色晋绥精神……    
爸爸妈妈,您们就在我们身边。在这里,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晋绥精神!
北坡村故居院落中的鲜花啊,
是如今人们美好幸福生活的象征;
山坡下仍然流淌着的蔚汾河水呀,
蕴含着无数前辈的功绩和不朽的晋绥魂……   
   本文作者龚晓钟的大哥龚奋生(中)、大姐龚竞生(前排右1)与小伙伴们,1946年6月于北坡。 照片提供:龚奋生
    我的大哥曾经对我说过,他还记得小时候穿着开裆裤,爸爸带着他到蔚汾河里抓鱼的情景……
   但是上面照片里的其他3位小伙伴是谁,大哥记不得了。张稼夫伯伯的二女儿未戕大姐看到这张照片后说,后排左1是的那个小姑娘可能是她。 (未完待续)
照片提供:李沛、龚奋生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