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我们是龙海营长的后代”!

发布日期:2018-09-20 17: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940年日军向我根据地发动了夏季“扫荡”。日军第九混成旅团村上大队700余人从静乐城出发,一路烧杀抢掠,一直洗劫到米峪镇一带。八路军120师358旅所属第4团、716团与装备精良的日寇展开了浴血奋战。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村上大队700多名鬼子兵被歼灭。这一胜利,打破了敌人“夏季扫荡”的战略部署。
娄烦米峪镇战斗纪念地   网络照片
     随即,日军对我358旅进行报复。6月29日,决死四纵队教导营被日军包围在兴县枣林坡山头,在激烈的战斗中,教导营营长龙海壮烈牺牲。因当时情况紧急,营长的遗体没来不及掩埋。是夜,教导营政委郭实夫带着战士,躲过敌哨兵,摸到日军阵地,抢回营长遗体,在附近村庄买了口棺材,掩埋在贺家塔村旁的山沟里。多年后,老乡还记得墓前立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龙海营长的名字。
     2011年夏,经兴县民政局王波等工作人员多方寻找,才将长眠在荒山沟70多年的龙海烈士遗骸迁回晋绥烈士陵园。但一直寻找不到他的亲人,也不知道他的籍贯是那里。
龙海烈士墓
     9月7日,成都、太原的10多位晋绥儿女来到了兴县,们分别是郭实夫、李久珍的子女、儿媳及孙子,韩博与牛联桐的女儿及女婿。他们这次回兴县,不仅是寻访父母战斗足迹,寻找童年的记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办。
    8日上午,兴县原民政副局长、基金会理事王波,兴县电视台台长牛亚平陪同郭实夫子女们一行来到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凭吊烈士。
在晋绥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塔前合影
    他们来到龙海烈士墓前,把特意准备的月饼、水果,敬献在龙海营长墓碑前。
向父亲的生死战友龙海前辈敬酒
向父亲的生死战友龙海前辈敬酒 
深深地三鞠躬
 小时候,子女们就听父亲郭实夫讲过龙海营长的故事,知道龙海营长和与时任教导营政委的父亲是生死战友,所以一定要来这里祭拜。  
 "我们是龙海营长的后代"!
 "我们是龙海营长的后代"!
    在烈士墓前,王波详细讲了龙海烈士的事迹,以及当时掩埋烈士遗体的经过。讲到目前仍找不到龙海营长的后人时,郭实夫的儿孙们、韩博的后代们整齐地伫立在龙海烈士墓碑左右,大声喊着:"我们是龙海营长的后代"!
    这发自内心地真情呼喊--"我们是龙海营长的后代"!将冲破云霄,直上九天!
    龙海烈士会听见的,会看见的--儿女们在喊我啦!儿女们来看我啦!
资料、图片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