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父亲的点点滴滴

发布日期:2018-09-19 17: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远平
  贺远平
    父亲贺寿祺于1955年
     父亲到了晚年,身体大不如以前,面容消瘦,精神状态也差了许多,行走基本是靠轮椅。
     一个周末,家住军区小院的父亲,接到门卫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老人,声称是父亲的战友来看父亲,听到这父亲忙说快让进来,父亲不放心,嘱咐当时从北京回家休假的我,去大门接一下,我放下手里的事,快速来到大门,见到一位身着破旧衣物,步履蹒跚的老人,老人的面庞晒的黝黑,布满了皱纹,一看就是饱经沧桑,我搀扶着老人来到家里,一进门看到坐在那里的父亲,俩人同时都愣住了,来人用沙哑的声音说,老首长你好我来看你了,口音中听出来是山西雁北地区,父亲的目光凝固了片刻,缓缓的说,李保小你怎么找来了?我……,他一下无法回答了,语塞了一阵,父亲热情的让他坐在旁边,两人的话匣子慢慢打开了,看着这好奇的一幕,我忙着倒水,坐在稍远的地方旁听着他们的谈话。
抗战期间的父亲
    这时母亲也从楼上下来,听说是父亲的战友来了,急忙去厨房做饭。他们的交谈中,我逐渐的听明白了一些。
父亲与李保小(右),2000年7月19日在呼市家中。
    原来这个李保小在解放战争时期是绥东军分区的一个机枪连长,作战十分勇敢,多次立功受奖。在他最后一次战斗中由于仗打的漂亮,军分区又给他记了功,奖励他回老家探亲十日,这在当时也算是很高的荣誉,他高高兴兴的带着大红花,骑着大马回老家了。然而,到了规定的时间他并没有回来,当时还没有解放,战斗还在继续,对于他没有按时归队,军分区的领导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为此也很焦急,遂派几人前去他的老家寻找。他的老家是在山西五寨,那里已经是解放区了,正在搞哄哄烈烈的土改运动,派去寻找的人在那里并没有找到他,老乡们都不知道他的消息,寻找的人只好悻悻的返回,向军分区领导做了汇报,部队按失踪人员做了处理,并为之十分惋惜。
集宁战役中行军的战士们   照片来源:集宁战役纪念馆    
     时过境迁,一晃几十年过去了,20007月份他突然出现了。原来当年他回到家乡探亲,看到家乡一派和平景象,老婆孩子热炕头,勾起他要过好日子的念头,不想再回去过紧张的战斗生活了,他在附近的村里隐姓埋名躲了起来,后来娶妻生子过起了悠闲的生活。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农村的土改运动的深入,让他经历了一番波折。后来的一系列的运动,由于他无法说明的原因,受到了更多的冲击,他以一个老实农民的身份勉强闯了过来,逐渐他的逃兵身份已经无法隐瞒下去,在农村受到了各种批判,老婆孩子也离他而去,年龄大了生活无法得到保障,最终他只好来找部队的老领导帮他证明一下。
    父亲听了他的叙述后,首先严肃的批评了他,他默默的听着,没有任何辩解,看出来父亲也很同情他的处境,但有些为难,这该怎么证明呢?按当时的情况他明明就是脱逃革命队伍,在当时性质是很严重的,可现在几十年过去,他的生活都没有了着落,父亲的确于心不忍,拿起电话打给军区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向他详细介绍了李保小的情况及前因后果,希望组织上能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证明。听到父亲的电话里说的的内容,李保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流满面,看到此景,我唏嘘不已,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骑兵出身的父亲,英姿飒爽。1948年夏于绥东平地泉军分区。
    人生就是这样,错走一步,就可能失去了一生!大浪淘沙,信念坚定者经受了各种考验,最终坚持到了胜利的那一天。
    父亲说和李保小当年一起的战友,现在至少都是师团级的干部了,而他却为余生的生活着落奔波着。看着李保小吃饭很香的样子,满脸透出的光芒,很让我心酸,我想这可能是他最幸福的时刻。由于当时是周末,机关休息,父亲给军区招待所打个电话,安排李保小住下,我去送他去招待所之前,父亲找出一身旧军装,让他到招待所洗过澡换上,也好在第二天开证明时样子精神些。    
集宁战役中我军的炮兵阵地    照片来源:集宁战役纪念馆   
     第二天上午,李保小再次来到家里,穿着旧军装显得精神多了,脸上泛着红光,手里拿着刚刚开出的证明,一进门就直喊感谢,父亲看到了也很高兴,这才开玩笑说,你比我小许多岁,咱俩走到外面,别人看了会以为你比我大很多呢,你小子当年仗打得那么勇敢,留下来真是块好料!谁想到你不回来了呢?都以为你被打死了,唉!干革命不仅要勇敢,还要有头脑啊!说着,李保小低下了头,一付羞愧的神色。 
     妈妈又给做了顿大餐,大家一扫昨天见面时的沉闷,高兴的说笑着……    
  曾经的校友,抗战的生死战友--父亲与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的战友们。前排左起:梁劲秀、石国柱、雷声,后排左起:贺寿祺、田恩明。
    父亲自己出钱让干休所帮忙给李保小买了回去的车票,母亲从楼上柜子里找出许多父亲的旧衣服,包了个大包袱给李保小带上,同時用信封裝了钱,我和妻子也单独装了一份钱交给他,他立马就严肃起来,说什么也不接受,他说衣物可以接受,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现金,样子非常朴实,虽然穷些,但还保留着老百姓的质朴本色,让我们非常感动。
    父亲顿了顿慢慢的说,李保小我命令你收下,这时我看到他愣了一下,可能好久都没有人给他下命令了,这让他听了更亲切,这下他什么都没说,默默的收下了。看到他这么朴实的样子,我怎么也想不出,当年作战勇敢的机枪连长,由于他自己的选择,现在竟是这样的境遇!其实生活就是这样,选择、时间、环境、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造就了人们不同的命运。
    链接:贺寿祺简历
 
贺寿祺(1918-2001)
      1918年10月出生,山西临汾县人,太原成成中学学生。19377月入党,193710月入伍,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战士、班长;后编入战总会四支队;19388月编入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历任大青山支队司令部文书、指导员、参谋;绥蒙军区作战科长;绥远军区绥东军分区参谋长;蒙绥军区办公室主任。内蒙古军区乌兰察布军分区司令员;呼和浩特警备区司令员;内蒙古军区副参谋长;内蒙古军区司令部顾问;副军职离休干部。2001720日去世,享年八十三岁。
抗战时期的贺寿祺
 
 本文作者: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