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马家岭追击战

发布日期:2017-03-30 15:35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师海云
 师海云
    十一月九日拂晓,狼狈溃窜的敌寇到了马家岭(1),我七支队某连即尾追到距普明(2)廿余里的安沟村,准备歼灭马家岭的敌人。七连长吩咐了各排的任务后,均以神速的动作到达阵地,一排长带着他的全排健儿,生龙活虎的冲下山去,左右翼的两排刚刚站稳脚步,一排长指挥的机枪、掷弹筒、步枪班,即向着敌寇的密集队形开枪了。在我枪弹的火花中,敌尖兵后边的二十多个骡子,惊慌失措,满沟乱窜起来,急于逃命的敌寇,也不顾河水的冰冷,连鞋带袜淌水奔逃。山顶的群众鼓掌喝彩,更振奋了军心。曾是三枪打过二十七环的老班长胡文秀,心里高兴的开了花,这时两眼凝视着敌寇本队,一梭子子弹出去,六个敌寇即应声倒地,随即追上几步,照着逃跑的敌寇又打了半梭子子弹,眼看着两个敌人又毙命了。鼠窜的敌寇,生恨没有再长上两条腿,拼命奔逃。机枪射手胡文秀同志,迅速接过一个十七岁小战士的步枪,飞快的追了十几步,两枪又打倒一个獸兵。在他用二十发子弹打倒九个敌人后,全连健儿越发兴奋。
兴县交楼申乡马家梁阻击战地形图   地图来源 360地图
    二排长王润深机动灵活的爬上山头,掩护一排追击敌人,二排长眼看得敌人要向我还击,遂抱着重机枪占好有利地形,一梭子弹,打死两个兽兵。有十五名顽强的敌寇,企图报复,顺着山的暗部向我扑来,但被我掷弹筒射手邢泽如一炮打到敌兵群里,一阵狼吼鬼叫后十多个敌兵只剩六七个狼狈逃命,其余当即躺在血泊里。在追得相距日寇二百米远处,二班长田振纲带着他的全班健儿在雪花飞舞中,一连爬过两个大山。追了十二里路,到陈家圪台伏击敌人,他们爬在未消的雪地里,各个瞄准着自己的目标,战士胡宝勤瞄着指挥官的头,王英的枪对着敌人队前的两个尖兵,副班长王三林嘴里喊着“一、二”口令后,排子枪一发,敌指挥官和一个尖兵当即应声倒地了,望眼镜随着指挥官的倒地也滚得找不见了,敌寇即刻乱成一团,接着七个鬼子在我子弹乱飞中又毙命了。在追击敌人中刚从练兵团回来的战士于福俊,在怎样紧急的情况下,他始终能沉着应付自如的按姿势射击敌人,仅在马家岭战斗中,眼看得三枪就打死两个敌兵。四班长任景林更身先士卒,领着全班仅用六粒子弹,即打死四个敌兵。新战士王则秀,肩上揹着两个沉重的地雷,还用步枪打死一个敌人。枪弹筒手刘宝成,虽然光荣负伤,还站着打敌人。十六岁的通讯员崔田(3),表现了无限英勇,他听见繁密的枪声,看见马排长带领的,一排人把敌人打的爬到半山,又像死猪娃似地不断滚下山去,更兴奋的朝着马排长旗子飘舞的方向猛赶上去,忽然敌寇一颗流弹飞来,小同志崔田的胸部受伤了,但他不顾自己创伤,继续追击敌人,还一连射出数发子弹,终因血流过多昏倒在地,赶我担架抬上去时,崔田同志已停止了呼吸,为国家民族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我军胜利的追击敌人,这是离普明仅十余里的山上,我军临返回时,尚远远望见敌人爬在对面山上,仓惶地焚烧尸体。是役,前后战斗约二小时即毙敌三十八名,伤敌伪二十余名。在反“扫荡”胜利总结会上,不少健儿因杀敌有功,有的得奖有的提升,排长王润深提升为副连长,胡宝勤、金树桐提升为副班长,机枪射手胡文秀等均予以优等奖励,周围村的百姓,纷纷杀猪宰羊,推米磨面,准备慰劳我英勇血战的部队同志们。(完)
    本文刊登于1944年《抗战日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 报纸来源:王波
注:   
 
   1:马家岭应为马家梁,现隶属于兴县交楼申乡。
   2:普明隶属岚县,与兴县接壤。
   3:《马家岭追击战》中介绍崔田时年16岁,烈士登记册记录崔田年龄为20岁。2016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崔田烈士的亲属,详见本站报道《寻亲路上(2)--寻找崔田烈士亲属》
作者简介
   师海云(1919-1983.10.16),山西河津人。1936年在成成中学读书时参加革命活动,1937年12月入党。历任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班长、排长,河曲县五区动委会主任、五区区委统战部长、副书记。1939年9月任民族革命通讯社晋西分社记者,《晋绥日报》随军记者,新华通讯社绥远分社记者、社长。1954年后,历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社长、内蒙古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