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战斗中的三分区游击支队

发布日期:2017-05-15 16:59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薛奇
 

    不论敌人据点如何星罗棋布,交通连络如何便利,三军分区(1)的游击队却来去自由翱翔在群众的太空中,有时像鹰一样的凶猛,有时又像小雀一样的机敏,一口又一口地不断啄蚀敌人,获得了许多或大或少的胜利;就是在配合政民开展敌战区工作上,和打击与瓦解敌伪组织工作上也都有了显著的成绩,兹将其主要战斗介绍一二于下。
晋绥行署第三专署(2)1942-1945年行政区划示意图
双井反袭击
    1月26日据侦察员报告,利润村有敌伪20余名,我某大队决定当晚袭击该敌,但是日下午由东增敌四五十名,我袭击计划需重新布署。乃转移至赵活村伺机而动。未至天明,利润之敌全部向我驻地出动,我以一个排抗击一小时许,静乐之敌150余名,乘汽车12辆前来增援,同时又由康家会出动敌百余名,我**(2)队以众寡悬殊,乃突围转至双井村西南高山上。随后敌见我已远遁,合击我军企图已成泡影,只好集结于双井村端,准备各返原地,我*队即乘其集合之际,用机枪猛烈扫射,该敌一部与我对抗,一部抱头四窜而逃。是役毙敌6名,伤敌伪20余名,打下12头毛驴,6头骡子等。
娄子沟伏击
    西出三交50里的娄子沟,是忻静公路道旁一个村落,当地群众饱受汉奸敌人掠夺与蹂躏,老幼都切齿痛恨,每见到我们游击队就像见到了他们的救命恩人一样。1月6日由忻州城向西开汽车8辆,驶至娄子沟东3里,遭我伏击,不到20分钟战斗结束了,4辆汽车向西逃去,末尾两辆掉转头逃回三交,其余两辆在我们的手榴弹下毁灭了。我们为了保持已得到的胜利,也就赶快退出了战斗。
    刊登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新村的袭击
    沟口是沿汾河东岸敌据点之一,该据点敌伪不断出来扰乱,并掠夺群众财物。于1月18日该处伪军13人到了新村(静乐四区),和过去一样大肆骚扰,籍口抓人,敲诈群众财物,我*中队闻讯后,当晚以一个班将该敌全行击溃,击毙伪队长1名,活捉5名,获步枪4支,手枪1支,救下被捆去的村闾长4人。
夜摸奇村
    奇村是忻州敌之外围据点,北接娄沟寨,西南与三交合索连络,控制我通冀察晋交通要道,一直是我敌一再争夺的据点。3月30日夜,我*中队配合我民运干部,突入奇村,将敌街口铁丝网全部破坏,住在学校之敌伪,退至碉堡与我顽抗,敌伪用机枪和掷弹筒乱射,但不敢出碉堡一步。于是在街头巷尾大小墙壁,贴满了我们的传单。对于敌人统治下的群众,一个传单,简直有似一个炸弹。
忻静公路大破坏
   忻州公路是敌人进攻晋西北的主要交通命脉,4月7日晚,我*大队长率领两个中队,配合,**自卫队,将忻静公路东起合索西止三交,又东起宋家庄西止康家会,分段破坏,于一晚间共计破坏百余里,收电线900余斤。
岩头村堵击
    3月27日进攻娄烦之敌,被我主力打击溃退,后复又受我*中队堵击,当时因我情况不清,同时又狂风大作,风沙扑面,只看到黑色一团,徐缓而来,*中队很迅速的占领阵地,以猛烈火力,将敌击退,移时敌之后续大部赶到,占领优势地形,向我反击,终于在敌我众寡悬殊形势下我退出战斗。是役毙敌8名,伤21名,内指挥官 1名。我方牺牲1人,2人负伤。
注:
     1、1941年11月成立晋西北军区,与地专相应的军分区也同时成立。
           2、1940年9月,晋西北第三专署设立,辖:静乐、岚县和阳区等三个县。1942年8月晋绥分局成立后,调整了行政区划。第三、四专署合并为三专署,辖:临县、南临、离石、方山、岚县、静乐、阳曲等七个县。
     3、本文中*号,均照原文转载。
 
资料来源:晋绥边区党政军组织沿革表(讨论稿)山西省委党史室印  1985年7月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