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向殉国烈士致祭”

发布日期:2017-07-13 23:46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穆欣
 ——“七七”4周年暨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大会特写
穆 欣
    下午3点钟,太阳投出热辣辣的光芒,人们走向***(1),走向矗立的“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黑鸦鸦的,有的爬下山,有的渡过河,齐在这临时搭就的会场里停留下来。
    人陆续到齐时,狂风从西面北面吹来了,卷着沙,狂暴地袭击了二十多分钟,人的脸上都被蒙上一层薄土。主席台上的“七七抗战4周年暨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大会”的布幅,四周的彩帐,都迎风招展,前后厉害的摇拽着。满地滚动着树枝乱草,里边也夹有滚动的草帽。风的呼啸,风的混浊,夺去了整个空间的统制。
刊登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风停了,会场又需重新布置过。人们望着主席台。有的前去细看纪念碑,看汉奸汪精卫陈壁君的跪像,有的则读着两边的碑文,五光十色的悼词、挽帐、巨幅的彩画前,吸引了成十成百的目光。
    在静穆庄重中升起国旗,刚选过贺司令员、甘主任、牛副主任、罗政委等13人的主席团;主席甘主任就跳到台前的一块石头上讲话,解述了大会召开的隆重意义,和阵亡先烈的光荣伟大,从他的严肃的面貌上,人们可以瞅见一种隐现的笑容,从那儿人们找见胜利的信念。
    空气肃然了,司仪宣布向殉国烈士致祭,哀乐,静默3分钟后,先有师政、抗大七分校的祭文,接着有军区政治部、抗大七分校、青联、县府、公安局、新军总指挥部、完全小学等献花圈,每一个动作里,都表示了对先烈的虔敬,也显出为国殉难的精神之伟大——“名垂千古,流芳百代!”
    “……虽然悲痛,应当欢喜……秦始皇的长城被日本鬼子打垮了,新的长城却又建立起来!抗日根据地,子弟兵团……这新长城是永不会被摧毁……”。首长讲话的项目一到,贺司令员就走到群众的面前,开始了滔滔的、江河倾流般的讲话。他和往常一样,用那慷慨激昂的声调,讲完我们一定要胜利的国际、国内条件后,又提出了下面几点意见:
   (一)要求行署切实实行优待抗战军人家属条件,使他们有饭吃,有地种,有房子住,使前方战士安心打仗,无后顾之忧。
   (二)优待抚恤死难烈士家属,给予解决土地房屋等外,并给耕牛农具,使其遗族永有生活的保障。
   (三)各地分头再修很多纪念碑,并且修一个烈士祠、大的纪念碑,给与土地,春秋两季举行祭奠,所有死难烈士名单,都写出来。
   (四)由行署布告军民各界,到纪念碑前“武官下马,文官下轿”,有军帽的敬礼,无军帽的鞠躬。
     最后则希望大家,“把先烈未完成的事业完成,打走日本帝国主义,把这个会改成庆祝会,到鸭绿江边去开。”
     牛副主任在新涌起的掌声里走出来,他说“我很同意贺师长的提议”,并且解释了行署的“抗战军人家属优待条例”、“抗战残废军人抚恤条例”,“抗战军人遗族抚恤条例”,号召各军,尤其群众团体努力推进,使其在各地区彻底实现。其后又有工会王永和同志,银行刘行长等的讲话。
    六七个各地来的老百姓,从主席台上走下来,他们中有现役军人家属,也有死难烈士的家属,给他们照像后,就有一个临县来的死难烈士的父亲说话。他带着老百姓在群众前惯有的不安、羞涩和忸怩,但却用出自内心的诚挚的低音说完了他的感谢,并劝其他群众也都要自己的子弟当兵,打日本。另外又有一个抗属走出来,讲了话。
    夜幕低垂着,天色一阵一阵阴暗。但在散会时,月亮已经爬起,普照着夏夜的旷野,路旁的小溪,淙淙的流向西去,人们接成一支宽广的、漫长的巨流,齐向演剧的***村(2)涌去,渡过小河,穿过稀树的小林,在更澈亮的月光下。
    战斗剧社的四幕长剧“中秋”,在人们的焦盼中开幕了,立刻镇服了会场里的嘈杂。剧情一幕比一幕紧张,直至月影沉斜的深夜。
 
1941年6月24日、写于山西交城
 
注:1、2、按原文刊载 
 
报纸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