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悼晏显升同志

发布日期:2017-07-13 23:49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解学恭
解学恭
    晏显升同志牺牲了!晏显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八路军最坚决果敢的模范战士。他是抗战以来晋西南汾孝(1)民众爱戴的游击队领袖之一,是我们洪赵总队的总队长。为了配合晋南友军作战不幸于本年5月28日上午在汾阳西北的**地(2)壮烈殉国了!
    刊登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晏显升同志奋斗的光荣历史,永远留在每个指战员的脑海里,他永远是每个指战员的模范。他是个牧牛的小雇工,在1931年前,仍过着受人压迫剥削的生活,因不满意于旧社会的统治,他毅然于是年参加了地方赤卫队;此后以青年的模范姿态响应了红军的号召,率领了整班的赤卫队健儿参加了红军,离家30里,数年中数过其家门而不入。他参加过二、三、四、五次“围剿”,带了四次枪伤,但是他并不因此畏缩动摇;他经过了漫无人烟的草地,经过了鸿雁飞不过的雪山,经过了有名的汾离路三战三胜的战斗;经过了一年多日寇和反共顽固派两围夹攻的环境,他始终没有被这些困难吓住和屈服。这种前颠后仆再接再励的战斗精神,是中共党的光荣,是每个指战员的模范,我们应该记着他,学习他!他是模范的为党艰苦奋斗者,在十年奋斗的过程中,他由班长到排长,到军委会参谋部科员,到副连长、连长、游击大队长、总队长(团长);由小组长支委支书到分支委总支委;由乡苏维尔政府连络部长到县苏维尔联络部长,到省苏维尔政府粮食局工作。他是一个文武兼备的优秀干部。
    晏显升同志在党的领导下,曾开展并坚持了八个月的抗日反投降游击战争,指挥着无数的大小游击队,经过胜利的战斗不下50次,不让日寇投降派蹂躏掠夺群众。小孩妇孺看见他都会叫着说:“八0一长八0一短(八0一是他的代字)”。晏显升同志领导着我全总队紧紧地和群众连系着,造成了每次战斗的胜利。
    今年春季敌人向我晋南中央军大举攻击,我总队奉上级命令配合晋南战役援助友军作战,牵制打击汾阳敌人南进;于5月下旬晏总队长率我全体健儿向汾阳出击,5月28日与激战于汾阳西北高地一带,战斗进入激烈之际,晏队长身先士卒,奋勇冲杀,不幸弹中要害,壮烈牺牲了!
   晏显升同志的死,是中共的、也是全中华民族的损失;他英勇壮烈为国牺牲,是中共的、也是全中华民族的光荣。他的死对于那些造谣诬蔑八路军按兵不动,不配合晋南做战的何应钦等民族败类,正是一个有力的打击!
   晏显升同志的死,没有给我们留下灰心和悲伤!抖起精神来,战斗吧! 
注:
      1、汾孝指晋绥边区汾阳县、孝义县。
    2、按原文刊载。
链接:
    晏显升,四川省人,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 晋绥军区洪赵总队总队长等职。1941年5月28日于山西省汾阳县向阳镇战斗中牺牲。(360百科)
作者简介:
    解学恭(1916-1993),1916年生,山西隰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学文化。
    1938年起历任晋西南隰蒲特别区委书记、隰蒲游击第5大队政委晋西南洪赵游击第3大队政委中共晋西区洪赵地委书记,八路军第120师洪赵纵队政治委员、纵队长中共晋西南工委委员、工委组织部部长。中共晋西南工委书记、八路军第120师洪赵纵队纵队长、洪赵独立支队政治委员。抗战胜利后先后任中共吕梁区委副书记兼社会部部长、区委组织部部长、吕梁军区副政治委员晋中区委副书记兼区委社会部部长,太原市委副书记兼市委组织部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山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纪委书记、山西省委第一副书记、代书华北局组织部部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华北局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天津警备区第一政治委员。1978年6月被免除党内外职务。因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1987年3月被开除党籍。(360百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