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活跃在村选运动中的妇女群

发布日期:2017-07-21 21:54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鲍枫
——交城通讯
鲍  枫
    交城**村是一个最复杂的村子,这儿政权一向都是在贪污卖法欺压民众的家伙们的手里把持着,群众在他们的压制下,常常是敢怒而不敢言。这里的群众团体只是一些不起作用的空架子,甚至个别的群众干部本身就是他们的爪牙,他们狼狈为奸的欺压着群众,这就说明双家寨的群众对于“民主”是怎样迫切的需要着。当然,妇女群众也同样的有这个需要。
    工作团到了这个村子开始工作时,群众自一见到我们大有“退避三舍”,“敬而远之”之概,但经过我们多方面耐心的解释后,我们的工作便迅速的得到了开展,群众渐渐的活跃起来了,他们对民主也有了高度的热望与兴趣,好像是非常希罕似的,尤其是妇女们把“选举”“代表”“登记”等等名词时时刻刻的挂在嘴里,不管在吃饭,在做活,甚至在互相戏谑的场合里。同时每次召集开会妇女差不多都是最踊跃参加的。
     刊载本文的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1941年9月30日第四版  报纸提供:王波
    参政模范组,在村选中会起了模范的推动作用,参政模范组中的组员大部份都是妇救干部或会员,这些积极份子,在过去都是被埋藏在厨房里家庭里与孩子群里的,她们受尽了各种难堪和痛苦,没有人去理会,也没有人把这些力量发掘出来。
    当公民登记时有些妇女兴奋的说:“咱们女人登了记也和男人们一样有权了!”有些妇女说:“咱们也登记上好选个好村长,登了记就有资格了”,有个70多岁的老婆婆还拐着拐仗到登记处,把谁也不知道的她的乳名也说出来了,逗得很多后生们都笑起来。
    由于男人们在地里很忙,在全行政村的14个自然村中,就有10个村公民登记时是妇女打了先锋,或是表现得最踊跃。
    到提候选人的时候,妇救会的村干部们,早在背地里悄悄的商量着了。有些老太太们坐到一起,也在交头接耳,面部的表情看去是那样郑重其事的,像在商议一件极重要的大事,当你路过她们身边时,偶然也可以听到些断续的字句:
    “他!……要知吃二毛……选举上……正直倒是正直。”
    由于她们对我们很相信,所以有时当我们走过时,他们就叫住我们说:**同志,你是办事人,看的真,你看咱村的***怎说呢?
    当开自然村公民大会时,**村有3个妇女刚从外村赶回来,看见候选人已经提出,自己错过了机会,便趁着尚未投票,提出让他们3人共同提出候选人的要求得到允许后,她们很高兴的立刻就提出21女。自然村的公民大会产生了大批的女代表,全行政村的统计,共产生女代表5个,候补代表4个,主任代表1个,在大会上,她们也敢登台讲演,实行竞选了。
    刊载本文的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1941年9月30日第四版  报纸提供:王波
    行政村的国民大会,在全村公民的热烈盼望下召开了。从自然村到主村,路程最远的20里路,有一个75岁的老婆婆也随着男女公民大队浩浩荡荡的向主村行进,到发票时她和另外一个72岁的老婆婆一人拿着一张票愉快的谈笑着。“玉蓝娘娘你见过这样的事吗?唉!我活了60多岁也没有见过!”“今天媳妇子孩儿们怕我走不动,我说我走得动,要是不去,死了也是白活了一辈子,到底来赶赶这新世事”,“咱们不行了,该孩儿们去享受吧!”她们都从内心发出了欢笑,但在她们的眼睛里却饱含着感慨的老泪。
    到会的568个公民中妇女竟占了三分之一,但妇女公民数却只占全村公民的五分之二,会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天快下雨了,但是票还未投,她们将发下的票折得好好的,放在袋里害怕被雨淋湿,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说:“等投了票再下吧!”
    主席的候选人中,有一个名叫玉蓝的妇女,她被选为候补主席。当她宣誓就职时,慰问队献给她一支大花,她的娘娘特忙跑到台边去听她孙女说话。当她说完后,玉蓝娘娘感动的向人们说:“到底现在女人们是不同了。”
    村选中妇女是活跃了,首先表现在,大批的妇女干部涌现出来,她们在政治上大大的提高了一步,同时妇女地位也被提高了,这主要是由于大批妇女行政干部的产生,在人们的认识上起了一个重大的转变。“唉!如今到底不同了,女人和男人一样能办事,女人也能管理村事了!”
    妇救组织在这样的条件下,得到了巩固与扩大的机会,我们洗刷了一批没有威信不积极的村干部及小组长,重新提拔了大批新的干部,我们统计的结果,在半月中共提拔了7个干部和20个小组长,克服了组织的混乱状态。
    新的村政权已经在男女公民的努力下建立起来,在新政权的培植下,这里的妇运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广泛开展的机会。
 
链接:
鲍枫简历
 
      1919年生,安徽安庆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奔赴延安,1938年5月在抗大入党。1939年2月至1949年先后任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部宣传干事、中阳县任妇救会秘书(主任),汾阳县妇救会秘书、抗联主任,八分区妇救会组织部长,晋绥二分区抗联组织部长、二分区调研室研究员、晋绥二中教员,晋绥十地委三查训练班总支书记、晋绥十地委组教科长兼总支书记。1947年参加新绛县土改。1949年2月至1966年秋,先后任陕西省蒲城县委党校训练班主任,青海省工业厅企划科长、计划科长、青海省财委工业处长 ,陕西省计委工业处长、专职委员、副主任。1966年秋至1971年冬,停职受审查,下放到汉中地委任核心小组成员。1971年冬至1982年底,先后任陕西省机械委副书记兼副局长、书记兼局长,国家机械委计划局副局长。1982年底离休。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