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庄严的阵容

发布日期:2017-08-23 18:0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丽生
 ——晋西北各界纪念军区成立一周年大会特写
丽 生
    是一个雨过初睛的日子,已经西斜的太阳,冲出了几片飘浮在天空的乌云,向大地洒下温暖的光辉来。人们含着笑容,迎着阳光的抚拂,翻过山岭,跨越田野,向蔚汾河畔,被许多树木包围着的村庄走去。服装整齐的部队——晋西北的子弟兵团,也用着健壮的步伐,向设在这里的会场集中。
    人们远远就可以看见会场傍小山上,灿烂的青天白日旗和斧镰交叉的红旗,在夕阳中招展着。穿皮衣的哨兵,握着枪,雄纠纠地站在一边,充分表现了中苏两国共同为争取独立生存解放的坚强阵容。
    会场的布置是简单而庄严,主席台上挂在革命领袖的肖像,陈列着各界赠送的锦旗。更引人注意的是一幅大的布画,他显示给我们光明与黑暗的斗争,光明必然战胜黑暗。贺司令员、关政委的巨幅肖像,更巍然的悬在前面,象征了他们正是站在这战争的最前列!
    5000多民众,像铁流一样,从四方八面,汇集到这里来。他们用骄傲的眼光,望着保卫晋西北的健儿们:他们用春雷似的掌声,迎接到会的首长们。
    阅兵开始了,各分区代表连,拿着用血肉和生命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武器,整齐的排列着。在悠扬的军乐中,贺司令员,拿着从心底发出来的微笑,检阅了在他亲手培植下壮大起来的雄伟力量。
    太阳西下了,朦胧的夜色,已经罩满了大地,初冬寒冷的空气,向每个人身上袭来,但他并不能冷透每个人胸膛中正在燃烧中的心!
    在雄伟的“国际歌”声中,纪念会开始了,大会主席甘主任(1),从雷动的掌声中出现,他指出开会的三大意义!第一、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新纪元,现在德国法西斯侵犯苏联,我们要团结起来。在战场上多打死一个敌人,就是多尽一点反法西斯的力量。第二、军区成立一周年中,正规兵团作战1264次,毙敌2284人,缴获步枪1471支,机枪40挺,……在平均每天3次的战斗中,还进行整训,生产与扩兵,大大提高了战斗力。第三、纪念孙中山先生,要实现总理遗嘱和革命的三民主义,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就是真正的三民主义,我们要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宏亮而生动的语言,飘扬在现场,飘扬过田野、山岗,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头。
    牛副主任(2),走向台前,指出:“……一年来,在军区领导下,对根据地巩固上,起了保障作用,使晋西北300万民众,得到人权保障;得到民主自由,这都是军区的贡献!……”
    林枫同志以严肃的声调,说明军区的成绩,是由于正确执行了党的策略路线,并且号召“人民参加军队,爱护军队,军队帮助人民,使军区成为铁的军区!”
    “爱护抗日军!提高军事技术!”台下发出了响亮的掌声和回答,无数个铁的拳头,在空中挥动着!
    贺司令员最后在炽热的掌声中站起了,他今天特别高兴。他以坚决的口吻号召:把刀磨快,枪擦净,向日寇冲杀,这样来援助苏联。他以工农份子知识化,知识份子工农化,完成战斗学习生产任务,以巩固铁的军区的号召,完结了他有力的讲话。
    “用尽一切力量,巩固铁的军区!”“接受贺司令员指示”台下掀起了春雷般的口号声,鼓掌声,来回答首长的号召。
    激荡的蔚汾河畔,活的、生命的力量,在跳动着!
    晋西抗联和300万民众的献词,结束了热烈的纪念会。
    夜间,战火演出了“东山虎”——一个被俘战士,在和敌人作斗争中,逃出虎口,完成任务的戏剧。深夜彻骨的寒风,冷不却每个人喜悦的心,观众还是那样拥挤。雪亮的煤气灯,照耀着满含笑容的几千个面孔!
    等人们怀着胜利的心情转回来时,鸡已唱两遍了。(原载《抗战日报》1941年11月18日第三版)
注释:
         1、甘泗淇:时任晋绥军区政治部主任
      2、牛荫冠:时任晋绥行署党组书记,行署副主任。
 
链接: 
    作者简介:
 
    高丽生,笔名丽生(1917—1974),广东丰顺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入延安抗大、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学习。曾任晋绥边区《抗战日报》特派记者、编辑,新华社晋绥总分社编辑科科长、总编辑,新华社西南总分社总编辑,重庆《新华日报》第一总编辑、副社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工人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资料提供  王波
照片来源  360图片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