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晋西北师范学校

发布日期:2017-09-02 12:46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力夫
 力  夫
    提起师范学校,便令人联想起从前的抗战学校。现在,学校改了名称,也改了内容,从里到外看一看,今天的师范学校真已添了不少新的特色。
    从前,抗战学校是训练一般工作干部了;现在,师范学校成了专门培养教育人材的地方了。从前,抗战学校的学员是从各地调来的县区干部;现在,师范学校的学生除一部份教员以外,大多是热心求学的青年了。从前,抗战学校是三五个月的短期训练;现在,师范学校变成二年的正规学习了。从前,抗战学校的课程是以政治、法令为主;现在,师范学校都改为正规的师范课程了。
    不错,师范学校变成一个新的学校了。就基本的课程看吧,现在有国文、数学、自然科学概论、社会科学概论、历史、地理、新文字……等10余门;教基本课程有相当进度以后,还要教授教育概论,儿童心理……等专门的课程! 

晋西北师范学校姚家会旧址    照片提供:王波
    现在,60多位同学当中,有不少的女同学是刚从家庭中走进这自由快乐的园地;也有很多男女青年是在敌人的血手里冒尽艰险逃跑出来的。每日5小时的功课,4小时的自习,还有讨论会,辩论会,座谈会,救亡日,以及社会服务和文化娱乐,这一切,使他们觉得新鲜、活泼。教师们呢,是最亲切的教导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每个学生,帮助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同学们呢,组织了学生会,还派代表参加学校的会议。这些,也是他们从未见到过的。——虽然住的不过是山村小窑,但眼前却充满新的生命,新的前途的光彩呵!
    政府为了使更多的青年能够求学,也为了更多的培养教育人才,对这个新的学校,决定拿更大的力量加以扶植,以后师范学校学生的一切费用都由学校供给。学校当局也努力改善生活,减除劳动,以保证学习。现在,同学们欣欣向学的气象,也证明了这方面的成功。    1942年已经来到,学校正计划增加两个班,这对于追求进修的教员同志和青年学生是绝好的机会,对于晋西北的教育工作是进一步发展的表示,我们想学校的前途以及学生的前途一定是无限远大的。 
 
1942,2月于兴县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2月7日第四版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