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反“扫荡”中的农村片断

发布日期:2017-11-30 03:27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左宣等
左宣等
    在这一次敌人的“扫荡”中,兴县的民众有许多好的表现,亦有个别落后的现象,好的例子值得我们加以表扬,坏的情形也可以做为我们的经验教训。现在根据来稿,把他们录列在后面:
勇敢的村干部
    枪声愈来愈近,敌人离开***已经不远了,但是队伍存在村里的东西还没有全数埋藏起来,干部任安邦很镇静的领着民众们,坚持非把东西掩埋起来不走。敌人不久就迫近了村庄,远远可以瞭见做空舍清野的人们,于是子弹不断嗖嗖的向人袭打来。老百姓着急了,纷纷无目的地乱跑起来,这时,任安邦在后面叫道:“不要怕,打不准,沉住气跑!”大家看到他这样镇定,才很有秩序的转到安全地带,没有受到任何损失。一区**村的邻长贾兔儿、自卫队小队长刘仲儿等3人,战争开始后就领导民众进行空舍清野,并且亲自出外侦查敌情。旧年那天,敌人到了该村,他们先把6个区干部隐蔽到山沟,然后又爬在山头上窥测敌人行动,一直等到敌人走后,才回到村中,在黄昏的时候,他们赶走了两个汉奸。(宣馥齐)
    “扫荡”中,有少数伤病员不能行动,也有个别人员因地理生疏,和大队失去联络,不得不散居各村,各村民众对他们莫不设法招待与保护。 **行政村先后共收容各机关部队失散人员30名,并且帮助他们找到了原部队,尤其对伤病员,不仅给他们找到棉被盖,还给他们做莜面豆面吃,就像招待最亲近的人似的。五区**村的贾先生,是一个开明的士绅,抗战前曾任朔县县长,他家住下6个掉队的战士,在过年的那天,他把自己准备的许多食品分给他们吃。**村的闾长在敌人快到村的时候,忙找担架把在村里休养的一名伤兵抬到山沟里去,甚至连家也顾不得招呼。不过,不好的例子依然个别存在着,譬如***村的龙老三夫妻,当我某部便衣到达村里要吃点饭的时候,他们说:“你们没有吃饭的资格”一直到吵起来,村人集聚他家里,这才给做饭。(宣·跃华)
模范妇女
    李家塔的青年妇女任凤英,平常对学习就非常努力,这次有一个伤兵住在她家里,她非常尽心的照管他,找棉被让他盖,还做好饭给他吃,她说:“伤病员应该吃一点好的”。后来原部队到村里找这个伤兵,他已经快好了。和这相反是同村的一个姓高的妇女,轮到她的毛驴送伤兵了,她却把丈夫和干部骂了一顿。这一好一坏的事,现在被村里传说着。(宣)
为人民谋利益的合作社
    在战争当中,农村日用品很感缺乏,再加上一些奸商的抬高市价,更使得民众无法购买。白家沟的群众生产合作社,为了真正解决人民日常困难,始终没有抬高市价。敌人刚从村子里退走,他们便马上把藏了的物品找出背到村里卖,并且只收农钞,附近群众都称赞说:“这才是真正为民众谋利益的合作社。但是也有些坏的合作社,在战争期间故意抬高市价”,如像***的合作社,他们因为敌人抢走一部货物,便抬高物价,后来经地过干部和群众的批许,已经在干部会上自动承认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宣)
吃了信神的亏
    兴县一区白家焉村,当区村干部赶到村里进行战时动员工作的时候,他们不但不听劝告,反而把桌凳洗刷干净,贴对糊窗,准备过旧年,还说:“不怕,听说这次敌人不烧杀;就是杀,也有神圣保佑,敬神不亏人。”到了旧年那天下午,民众正在家里又吃又喝,敌人把村子包围了,村民一个也没有逃脱。结果,粮食、衣物被抢去了,家具被捣乱了,妇女被奸淫了,只城内一个逃难的人就被抢去2700多元法币。敌人临走还拉了两个青年妇女,5个壮丁,现在村里的人知道敬神不顶事,也加紧站岗放哨了。(原载抗战日报)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