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她俩死在敌人刺刀下

发布日期:2017-12-01 04:4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编辑部
-- 悼杜凤英、李秀珍二同志
    时在年前阴历12月初7,天已黎明,敌人分好几路包围了离东县政府,不幸的很,两年来奔波敌后英勇奋战的两位女战士--杜凤英同志和李秀珍同志--被捕了。
    杜凤英同志是一个不认字的农村家庭妇女,现年26岁,离东一区人,1940年从家庭斗争出来参加了离东妇救会,当时担任二区妇救会组织部长,1941年担任秘书。
    李秀珍同志,现年26岁,太原人,原是太原晋华卷烟工厂的女工,1938年随动委会来晋西北,当时参加临县妇救会工作团工作,1941年在离东担任二区妇救会组织部长。
    二位同志被捕后,先被解送离石伪新民会,这是一个汉奸组织,没有日本人,一位本地汉奸来向他们进行诱降工作对她们说:“如果你们自首,不但不杀你们,还可以在这里工作,每月有金票花,要不然你们的命也难保。”
    杜凤英同志富有民族气节而又有刚强的斗争性,对于如此无耻的汉奸自然不能忍受,随破口大骂:“你,离东的老百姓哪里对不住你?你们这些仗势欺人,不要脸的汉奸,投降派!就别梦想,我是中国人,死也不投降的……”于是这个汉奸恼羞成怒,在她惨白的面颊上接连打了几个耳光,说声:“妈的,不识好歹的东西”愤愤地走了。
    伪新民会知道这是“不可救药”的份子,就把她俩送到完全是日本人的司令部去。--在这里,她俩即被处死刑。
    11日早饭后,敌人将杜凤英同志绑在毛驴上在离石城里游街,并且宣传说:“这是八路军的姑娘(是侮辱的意思)当八路军的姑娘不好的,我们捉来要杀的,你们这些良民不要学她!”
    杜凤英同志不因敌人的凌辱而稍屈服,她提高了嗓子喊道:“我不是八路军的姑娘,八路军里也没有姑娘,我是妇救会,是抗日的团体,你们是中国人,要惦记着中国……”这些话绞痛了离石老百姓的心,这是他们以最钦佩的态度和悲惨的面容告诉我的。
    12日太阳还没出,这两位为民族解放而被处死刑的女英雄,被绑到了城墙上,他们的衣服都被脱光,身上仅仅穿有一件短小的衬裤。
    太阳落后,在凛冽寒风中敌人首先把李秀珍同志的肚子割开,取出已满7月的胎儿,然后用刺刀结束了她们两位的生命。而我们这两位战士,就泰然自若地从容就义了。
    两位英雄为民族解放和妇女解放而死,追念死者,我们的责任更大了。(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5月14日第三版,作者不详)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