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村川大佐的战死

发布日期:2017-12-07 18:57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 叔 杨
   ——兴县战斗杂记
叔  杨
     村川大佐,驻晋西北敌军第十六混成旅团第八十五大队大队长,在岚县一带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太君”的“威名”,实际上村川也应当受别人的格外的尊敬才对,这个曾在日俄战争中立有战功的51岁的高龄军官,比别的大队长(中佐)高一级,统率了岚县、东村、普明、西马坊所有的敌人,把那些统治的地方造成了晋西北所有敌占区的“模范县”曾3次到晋西北根据地来“扫荡”,掠光了所有到过乡村的民众衣物与钱,杀戮了上千的中国民众,奸淫了许多村庄的中国妇女,这次又奸淫了白家焉村全村妇女,其中两个20多岁的年青妇女践踏的不能起来。
     村川大佐40年冬季“扫荡”晋西北时,“荣任”代理旅团长的职务,而且在进犯兴县前纷纷传闻又将晋级升官……,所有这一些,对于一个法西斯军官像村川大佐这样的人,骄傲自负,目中无人,应该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因此,村川就把八路军形容成为一个软弱无能的“小孩子”,说“机枪的子弹也赶不上八路军逃跑时的两条腿”,“只要枪声一响,皇军就应该准备追击敌人”,(以上都是村川口里说出来的话)。
    随着敌人对我根据地“蚕食”政策的加紧,514日,集合了东村,普明一带第八十五大队的5个中队,还有那些伪警备队,敌占区流氓地痞之类,一共1400多人,村川就带着这支队伍“轻装”的向我根据地来作孤军深入的突然袭击了,带着经验的成见,村川以为又会可以放肆的抢,尽情的奸淫,再一次的宣扬“皇军”的“赫赫战功”了。
    吴家沟、大蛇头突然出现的八路军,给了村川一个不十分痛的打击,他依然继续西进,到兴县城才发觉我大军的包围圈,但是已经迟了,来路已经撒下了密密的罗网,于是逃回高山之顶的白家焉村固守待援,可是八路军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困住了这支突来袭击的敌人。
18日在肖家窊一次战斗中,八路军的子弹却赶上了这位大佐“太君”,子弹横穿腹部,结束了他一生的侵略罪行。两个中队长,横尾阵亡,多田负重伤,进来的千余敌人,仅有数10人逃脱,大部分葬身在荒凉的山沟里。
    23日在岚县普明西北10余里的小马坊,敌人举行追悼大会上,“皇军”司令官宣布了村川的战死,附近的民众也都知道那个作恶万端的“太君”被八路军打死了。又一次的证明了,任何侵略者,在革命的队伍前面,是不会夸耀长久的。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6月2日第四版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