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田家会我军大捷

发布日期:2017-12-26 12:46    来源:正义报    作者:记者
  ——本报兴县特讯
      晋西北根据地,自春季反“扫荡”战役胜利后,根据地外围各据点敌人即举行大换防,并时时扬言“扫荡”兴县。
战斗经过
      此次敌第十六混成旅团独立步兵第八十五大队长村川大佐,率领横尾中队,多田中队及吉冈、小关、佐佐木各中队的一部分,并炮兵、重机枪各一小队,及辎重队,警备队等共1400余人,牲口200余,于5月14日由东村出发,经大蛇头,李家庄,继续西进。我军为诱敌深入,包围而歼灭之,未予阻击。17日拂晓,该敌进占兴县城。我八路军某部突然出现于兴县以东地带,向敌进击,敌仓惶向康宁撤退。


 

田家会战斗中,我军发起冲锋
    19日拂晓,敌进至田家会、孔家沟一带,突遇我埋伏部队阻击,此时我进击部队赶到,将敌四面包围。敌据守田家会四周高地,构筑工事,企图顽抗待援。入夜,我包围部队实行总攻击,经我反复冲锋,将敌所据之高地全部占领,残敌向田家会村内溃退,我军即跟踪包围该村,向敌肉搏冲锋,敌死伤满街,哭叫连天,丧失战斗力,全部被我歼灭。
俘获甚多
    此役,计俘虏敌官兵25人,伪军31人。缴获牲口155匹,山炮1门,轻机枪6挺,重机枪2挺,长短枪157支,掷弹筒5个及其弹250发,炮弹50发,其他军用品甚多。据俘虏称:村川大佐于肖家洼战斗中,腹部重伤身死,横尾中队长在田家会战斗中阵亡,多田中队长受重伤。此次进扰之敌千余人遭我包围消灭,仅脱逃数十人。

田家会战场敌军死尸
    此次田家会战斗大胜,地方武装配合部队作战各处民众协助军队抬架,运输,侦察敌情,表现了伟大的力量!
民众劳军

田家会战斗部队凯旋而归
       田家会捷报传去人心大快,各地民众闻捷报后,兴奋异常选配代表满带鲜菜、白面慰问伤兵去。

 

◆ 原载《正义报》1942610日第一版

 资料照片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