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两个战士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1-10 12:53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敏行
 敏行
其一:战士王德山
    “王德山,真行!”连上的同志都这样称赞他。他今年才整整20岁,个子却长得高高的,结结实实,一副好身体。在这回全营的军人大会上,营长教导员都说他“勇敢,坚决”,真不坏,不过在去年反“扫荡”中,有一回事情,做得真丢人。
     那是在孙家庄,我们对敌人进行反击战的时候,子弹呼呼的飞来,他心里有点害怕,便打个坏主意,故意把枪上撞针弄断,告诉排长说“枪不能打了”。恰巧,这个事情被旁边的人看见。于是,后来在班务会、青年分队会、军人大会上,大家都批评了他,特别是青年同志,更加起了火,说他给青年人丢脸,简直是个怕死鬼。他自己呢?也感到太不对,在会上他曾经这样说:
    “这回我做得不对,犯了错误,以后呢?我一定改过,大家看我以后的表现……”
果然,田家会战斗,19日总攻击中,他自动的参加了突击班,嚇!这回可搞好了,指导员在全连军人大会上,表扬他说:
    “王德山自动的参加突击班,敌人的枪子呼呼的打来,他跑在大家前头,冲上去,刺死两个鬼子,夺了两支三八式,真呱呱叫,值得大家学习……。”这时,王德山的脸,呵!连眼角都红了,迷着眼,张着嘴,想笑又不敢笑出来的样子,手里拿着新得来的“三八大盖”。
    “欢迎王德山讲夺枪的情形。”指导员还没有说完,二排的同志就喊起来了。指导员也同意大家的要求,叫王德山出来讲。他,毫不扭捏,提着闪亮的三八步枪,挺起胸,站在队前,说话了:
    “同志们!我过去做过不对的事,这回只夺了两支‘三八’,说不上受大家欢迎。我们孙排长在米峪战斗中还得过‘歪把子’,现在我们大家都要进步,往后看,谁行,谁能起模范。”越说声音越高,脸更红了,好像许多话都挤在喉咙里,说不下去了。
    “对!大家都要进步,看谁进步快,谁是模范……”,听了他的话的人都这样想。
其二:一个换五个
    情况是非常的紧张。据侦察员回来的报告,东社、文水、贾庄出去的敌人约600多,分6路向二营合击。
    营长下了决心,离开这合击圈,以急行军的速度,朝向边山转移。
    李文玉,他,16岁的候补共产党员,一个年轻坚定,可爱活泼的同志,掉了队,被敌人俘去了。
    在干涸的河滩上,敌人队伍休息下来,看守李文玉的是一个胖胖的鬼子。
    “你的,八路走那里去的,告诉我的。”胖子问。
    他低下头,把嘴唇咬紧,倔强的一声不响。
   “听到吗?……”胖子重复的说一遍。
    他抬起了头,眼睛望着天的远方,心里想:我不能说,不能害自己的同志,支部书记曾说过,在任何情形下,不能泄露一点消息……。
    此刻心在忐忑的跳动,还是一声不响。
   “你说,免得‘皇军’生气,挨打。”旁边的翻译官插着嘴。
   “呸,要我说,难吧?!谁像你们这般忘了祖宗的家伙。”他急了,眼角的青筋跳动着。
    胖子眼睛里泛出凶光,哇啦哇啦地骂起来,拿带鞘的刺刀,打他的背、腰、和膀子。
    他,含着怒火忍受这无辜的苦难“再不说,枪毙你的”,胖子愤怒的说。
    他沉默着……一会儿,回答的话是“我不知道,要枪毙就枪毙”。
    胖子踌躇着,不知用什么办法对付才好。
   “抓开,吉田曹长”这声音,李文玉清楚地听到,揣测着是否要枪毙我呢?大概会不妙吧!倒不如先下手换他几个,管他死活。于是,主意打定了。
    他把军衣里的手榴弹,悄悄揭开保险盖,拉断引线,手熘弹爆裂了,血花飞溅,他,还有5个鬼子,一同倒在地上,那正是夜幕来临的时候。
    两天后,二营两个侦察员,把那具尸首,抬在槐树旁,好好的埋葬了,他们哭了。因为前天在山上,他们亲眼看得清清楚楚,知道这个坚定的灵魂,这个可爱的16岁候补党员,是怎样死去的!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8月15日第二版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