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炊事员崔金夫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1-10 13:27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罗曼
——田家会战斗小故事之二
 
    崔金夫原是八路军的士兵,一个年青力壮的有趣家伙,他爱他的“三八式”步枪,他更爱战斗的生活。每次战斗动员的时候,他总是高兴的用左手抓抓头皮,同时把握在右手里的“三八式”步枪举起来看看,于是意味深长的对他的枪笑笑,好像是说:朋友!这又是你我过瘾的时候了。
    傍晚,日本人的大炮打得咚咚地。崔金夫像在所有的日子里一样,高兴的用左手抓抓头皮,同时把握在右手里的“火棍”举起来看看……唔唔唔,这时他才省悟到他为什么没有拿着自己的“三八式”步枪,而拿着根捅火用的“火棍”!他的脸儿马上变成一付哭丧像了!
    ——唉唉唉!
    他叹着气,并且想着被处罚到伙夫班时的每个细节……
    ——这都是——他对自己说——这都是那个抓子钩(枪上的零件)搞鬼!偷偷的开了小差!要不,我还不是正在他妈妈的呼!呼!……
    他阴郁了,他回忆到这不愉快的事情自己叹起气来了……
    ——呃!送饭去吧。同志们!山上的人已经快饿昏了。——司务长大声喊着。
    崔金夫若有所思的走过来,看了看司务长,他好像有什么要说似的,但是说不出来,他困惑得几乎透不过气了来,他的脸儿红着,后来,才非常费劲的说:
    ——司务长……我……我要在山上多……多待会儿。
    司务长是知道崔金夫的心理的,他说:
    ——随你便吧……可是……不要胡搞!
    崔金夫听了这句话,马上愉快起来了,他竭力不想表露在外面,他想忍耐着不笑。可是崔金夫:他,毕竟没有受过演员训练,他笑了……司务长也笑了……其他的伙夫莫明其妙的也跟着笑了……
    哈哈哈……
    太阳已经落山了,伙夫们担着饭和菜,在崎岖的山路上蹒跚着,说着,甚至于开着玩笑。可是,崔金夫没有说一句话,因为他正在做着他那理想的梦哩!
    打仗!……有趣!……呼!妈的……
    爬过两个山头,在山的半腰,伙夫们看见了战士们说:
    ——来吧!伙计们,来喂你们自己的脑袋吧!
    ——来!……同志们!……
    ——呃呃……慢点……慢……
    在灰色的蠕动的人群中,崔金夫很快的找到了排长,很正经的行过礼说……
    ——排长,我向连部提个意见……我要参加战斗!我再不打仗心就痒痒的要死了……
    ——我们去找连长和指导员吧——排长说。
    他们见了连长和政治指导员,排长报告了连长。
    ——好吧,参加我们吧——连长带着满是灰尘的笑脸说——刘玉山,你休息吧!你是个夜盲眼,夜里打仗看不见敌人。你把枪和子弹都给崔金夫吧!
    ——我不!我的眼睛看不见敌人,我用手摸也可以摸几个敌人的!
    ——那好——崔金夫很幽默的说——你就用手去摸敌人吧!把枪给我。
    ——给你?
    ——给我吧!
    ……
    崔金夫睁大了光亮的眼睛,看着子弹带里缓缓的快要从刘玉山身上滚下去时,他简直乐得要跳起来了,他拼命的抓着头皮,迷缝着眼儿!笑了……暮色渐渐的袭来,周围黑呦呦的,开始时崔金夫在最高的山头上担任着观察哨,可是后来,后来谁也不明白他怎么跑到冲锋队里来了。他出现在冲锋队的时候,提着“三八式”步枪,带着一付顽皮的小孩子似的面孔,低低的说:——喂!伙计们!我来参加你们了。班长呢?——这儿。
    ——我来参加你们冲锋了,班长:
    ——好哇!伙计!
    他的声音很小,可是全班人都听见了,他们被这轻松而愉快的声音所振奋,每个人都活耀起来了,他们从黑暗中向他投过来友谊的微笑,并且用低低的声音向他说话:
    ——老崔呀!……来吧,伙计,到我这儿来!
    ——好!
    ——喂喂!伙夫……你妈妈的!
    ——哟!这是谁投过来的小石头呀?……
    ——老子!我呀!一个撤着京腔说。但是你一听就会知道这是个冀中定县人。崔金夫听得更清楚,而且知道这是谁。于是他俏皮的说:
    ——哦!我当是谁?原来是老电灯啊!久仰久仰!
    哈哈哈……全班人都笑了。
    ——同志们,准备好手熘弹!前进!
    班长发出命令后,十几个黑影子马上很轻快而迅速的向前扑去。
    30秒钟后,激烈的战斗开始了,爆炸的手熘弹在夜色里闪着明亮的大红火花,日本人的机关枪狂叫着,受伤的人们呻吟着,在这混乱的声音之中,人们还可以听见崔金夫嘴里说着:
    ——你给我颗手熘弹吧,我的打光了……
    ——老电灯!你的也给我一颗……
    轰!
    哒哒!哒……
    轰!
             621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7月25日第四版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