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四个侦察员殉职了

发布日期:2018-01-29 22:5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 黎 军
   
(一)
    侦察员薛彦魁、叶守元从某某敌据点一带往回走了。是622日的早晨,四周的景物笼罩在乳白色的朝雾中,他们辨不清方向,只好迎着扑在身上的雾气缓缓地向前走,他们不顾草上的晨雾浸湿着草鞋,也不顾雾气浸袭着军服,只是牢牢地把探听来的情报记在心头,打算很快的回去报告。
    “那一个?站住!”突然从对面传来了一阵喊声。从模糊的雾中他们看见一群人慢慢走来了,接着,又听见一阵哗啦啦的上子弹拉栓声,从听到的声音里,他们立刻意识到是遭遇了敌人,于是,急忙闪到旁边去。
    一阵噪杂的脚步向前奔来,他们沉默地互相望了望,然后,抓住了枪,卧倒在山坡上,找到一处有利的地形掩蔽起来。
    敌人开始无目的地射击着,子弹穿过雾打在岩石上。从枪声中,他们知道敌人并不只几个,要冲出去是困难的,于是只静悄悄地卧倒在那里,不暴露目标,让敌人消耗着子弹。不一会,雾渐渐地消散了,他们清清楚楚看见在下面有20几个敌人,带着10几个驮子。秦守元放了第一枪,敌人倒下了一个,接着第二枪又倒了一个……他们沉着地射击了他们很少的子弹,驮子散乱了,敌人也接二连三地倒下去。
    目标暴露了,敌人的火力向他们压来,四周的子弹带着啸声连续地穿来。在这样密集的火网下企图突围是不容易的,他们决心节用自己的每一颗子弹,要发出一颗子弹就消灭一个敌人,子弹完了,用刺刀拼,他们决不愿陷在敌人手里。
    最后的一粒子弹身出去了,秦守元受了两处伤,薛彦魁的左肩上也映出一片血迹。
   “老薛,上刺刀,再杀几个再说!”秦守元说,眼睛里闪着怒火。
   “当然!”
    他们冲了出去,更多的子弹向他们飞来,秦守元又受了几处伤,他不能支持下去了,痛苦地迸出了一句:“老薛,什么也不要说呀!万一……”话还没有说完,又一颗子弹打中了他,他倒了。薛彦魁还没有来得及回答也躺了下去。
    秦守元,22岁的共产党员,薛彦魁,20岁的优秀战士,他们为民族贡献了他们最后的一滴鲜血。
(二)
    这是6月22日,时间是薄暮,微雨在纷纷的落着。侦察员赵德臣、年青的共产党员,和他的同伴李万成,愉快的在山沟里的溪旁走着,他们是刚从某某敌据点侦察回来的。
     突然,从前面传来沙——沙——沙的声音。
    “敌人!快!上山!”李万成往东指了指。
    敌人走近了,约摸30多个,还带有机枪的。
    已经来不及上山了,他们埋伏在山坡土堆后,手摸着挂在身旁的手熘弹,牙咬的紧紧地,静静地听着那走近的脚步声。
   “静!不要动!”赵德臣轻轻地对李万成说。
    不幸敌人发觉了他们,子弹开始朝他们射来。但是他们仍是一声不响,敌人慢慢走近了,砰!一颗手熘弹爆发了,七八个鬼子倒下去。
    敌人用机枪向他们猛烈射击!这时雨还在下着。他们两个用很少的子弹坚持着战斗,5分钟,10分钟,20分钟了……敌人的枪声越密了,但他们只留下最后的两颗手熘弹。
   “投降吧!八路军,不杀的!”敌人喊着。
   “放屁”!
   “冲出去,往北!”赵德臣睁大了眼说。
    砰!砰!最后的两颗手熘弹开花了,敌人倒下去9个,他们带的机枪也停止了响声。
    但是我们两位英勇的战士,也在横陈着10几个敌尸的山沟里,微笑地殉国了。(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9月1日第二版)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