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突 围

发布日期:2018-01-29 23:02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冯 捷
——八分区反“扫荡”中的一次战斗
冯  捷
    6月的阳光曝晒着大地,刺着人们的眼睛。
    杨家沟的山上,光秃秃的没有一点建筑物。在稀疏的几颗大松树的树荫下挤满了人群。但大多数的战士们却找不到荫凉的地方,只好坐在干燥的黄赭色的土壤上,用被包、军帽、手巾和其它一切可以用的东西遮住酷热的阳光,让自己的脸庞得到些微清爽。
    突然,瞭望哨发现对面山上有黄色的两脚兽,跟着,在四周围别的山峰上也发现了同样的动物在蠕动着。人们的神经立刻紧张起来了,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在指挥者们的身上,谁也没有动,谁也没有离开自己的位置,只听见一阵推子弹的声音哗啦哗啦的响。
    营长、指导员和锄奸股长很快的聚在一起,又很快的分散了。
    战士们跟着指挥员在我们自己的火力掩护下向西奔跑,敌人的各种武器鸣叫着,就是身经百战的勇士也无法从这个巨大的轰鸣中识别出武器的种类来。
仅仅过了10分钟,敌人的包围计划破产了,我们的队伍突出包围界,在突围的道路上没有留下一滴血迹或是一具尸体。
    大队已经突围了,而留在这里担负掩护任务的一班人,却创造了一部千古不朽的史诗……
    大队突围之后,敌人发觉了留在这里的只有一班人,于是,于是就从四周各个山头上凶猛的包围起来。包围圈渐渐缩小了,敌人已经迫近了这一班孤军。
    现在该他们突围了。他们分成上下班,班长胡陵魁率领着上半班,一面冲一面不断照顾背后的同志,他的生命和他的一班人好像一根线似的连接着,他不能让这根线被敌人剪断。
    副班长武世名,是个参加过有名的黄土岭战斗(击毙敌酋阿部之役)和陈庄战斗的18岁的青年,率领下半班,跟在上半班后边。
    锄奸干事孙占寿紧跟在下半班后面,他被敌人吵杂的诱降声激怒了,边跑边用枪回击着敌人,为了使上半班也听到他的声音,他提高嗓子喊:
   “同志们,在最危难的时候,是判断一个共产党员的好坏的时候!”
   “对对!共产党员不能投降!”平时不爱说话的胡陵魁,第一个响应了锄奸干事。
    孙占寿和胡陵魁的话深深的打入了战士们的心坎,使他们从心底里叫出同样的一句话:
   “不投降!不当俘虏!”
    敌人认识了这班勇士的坚决与忠诚,于是,便更凶残暴虐的扑过来。一个带着两道金两个花的肩章的敌人指挥官,直立着,傲慢的扫视着他的左右,手中摇着小白旗,指挥着他的士兵们向这班人围拢过来。
    胡陵魁冒火的眼睛闪耀着愤恨的光芒,他的身体颤抖着,这不是由于惊骇而是由于震怒。他手指着白旗的敌人指挥官,回顾他身后的耿德全——一个特等射手说:
    “耿德全瞄准摇白旗的打!”
    “啪!”随着枪声白旗停止了摇动,敌人的指挥官像皮球似的滚下山坡,立刻,进攻着的敌人停止了射击,听不清的异国人的语言混吵起来,显然,他们为八路军的射击技术吓呆了!
    是冲出去的机会了,胡陵魁敏捷的闪在一旁,用手示意他身后的战士冲过。当他看见战士们跟着他停止住了的时候,他历声的叫:“冲、冲出去!你们……”
上半班除了胡陵魁以外,都突出了包围界。
    下半班也赶到了,与胡陵魁会合起来。
    这时,吓昏了的敌人苏醒过来,一窝蜂似的向他们拥上来了。
    接着是白刃战。孙占寿、胡陵魁、武士名和其他3个战士现在已没有突围的意思,他们勇猛地运动着带刺刀的步枪刺杀敌人,一直到他们将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流在祖国的土地上……
    6月的阳光在他们身上照耀着。
    当一个参加过这次突围的战士告诉了我这个故事之后,我想,胡陵魁当时为什么不突围?但是,这又怎能怪他呢?在最危险的时候,他舍不开他的领导者孙占寿,也舍不开年轻的副班长,更舍不开3个一同出生入死的同志!更重要的,他们——让我再提起他们光荣的名字吧——锄奸干事孙占寿,班长胡陵魁,副班长武世名和其他3位勇士都知道如何领受“共产党员”“民族英雄”的光荣的称号!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8月18日第四版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