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英勇的王祥

发布日期:2018-01-30 18:2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辛景月
辛景月
    王祥和他的四个组员,拔开高梁杆出来,悄悄的向村里摸去。
    这时候,黑漆漆的看什么也看不清楚,仿佛戴着一副墨色眼镜。
    他非常的兴奋,想一步就踏进敌人的住所,动作却是特别敏捷而镇静,不显一丝慌张。
   “任务是袭击敌人的指挥部。”他一面走一面回想着方才连长嘱咐的话:“敌人的中队部就住在北面半山坡靠崖的那儿,你带第一组,去摸第一、三个院子,碰上敌人的哨兵,能绕过就绕过,绕不过就杀死,注意弄出响动来。惊醒了敌人。”
    “这不走到大街去了?!”一个组员用低声惊讶的说。
    他抬起头来,向周围一打量。是的,走错了,这是通到大街去的一条路,他们又沿原路折回来。
    两边的房屋,阴森森的立着,同走在狭窄的沟里一样。耳边汾水的声音,像大风吹过树林似的响着。
   “打这里进。”走到一个巷口,他这样命令着。这个村他是来过一次的,看见巷口的石狮子,他才记起,刚才走到这里就该拐进去的。
    这个村叫做石家庄。三天前——1942年8月4日,敌军小林中队占据了它。为了“蚕食”我宁武根据地,准备在这里安设据点。
    山上枪响了。——一连和敌人的哨兵干起来了。
   “坏了!”他埋怨着:“把敌人给惊醒了!这些家伙们,不能再迟打一会儿?走!快!”他像怕被敌人一下子就逃走了似的,催促着队员们。路哪去了?这个鬼地方!他烦燥地想。上面就是敌人的巢穴,却找不着从哪里上去。——来,打这里上吧!
    组员们先踏着他的肩膀爬上去,再把他拉上来。
    那边晃动着几条黑影。大概是二组的同志和连长他们。
    二组是来配合袭击的。起先和他们走在一起,进村时才跟连长走了另外一条路。
   “我先进去看看,你们就隐藏在这里。”说罢,他拧开手榴弹盖,拿着上着刺刀的枪,小心地沿着傍崖的街路走过去。
    转过墙角,前面二三十米达处,幽灵似的立着一个人。
    那一定是敌人的哨兵。他对自己想。
    他屏着气轻轻的摸到第一个院子,大门上的紧繃繃的,怎么也弄不开。这里不行,去试一试第三个院子吧!他寻思着,便走向了第三个院子。
   “口令”!哨兵用生硬的中国话问。
   “苦力,苦力!”他模仿着哨兵的口音回答。
   “过来的!”
    他按住发跳的心脏,挺着胸脯,态度自然地走过去。心里想:——要发觉不了,我便混过去。要是发觉了,就把他干掉!他从哨兵的跟前过去,哨兵也没有再向他盘问。
    “这儿或许是住的一个当官的。”他想。进了院子,看见正房里明晃晃地点着灯。“把这家伙搞掉,其余的就好搞了。”他把手伸到腰里去……“不,先出去和他们联络一下吧!”
    他出来,照样的(但心已不像先前那样的惴惴了)混过了哨兵回到他的组员们隐蔽的那儿。
   “同志们,第三个院子里住的是当官的,不是中队长,便是小队长,我们要先把他搞掉,我进去放火,你们在外边接应。刘玉生,你暂时带领他们。要注意情况,该进就进,该退就退……傅清溪(这是一个40多岁的老战士,他低低的应了一声‘有’。)我知道你是个老经验。你可埋伏在敌哨的附近,看见火起,你就把那家伙干掉”。
    他又坦然地混过了哨兵,进了院子,寻找着引火的东西。在四面的房子里,他发现了拴着几匹洋马。
    ——把马草燃着就行了。他对自己说。
    他走去,在马槽里一摸,他妈的没有草,喂的尽是莜麦。
    ——找不到引火的东西怎么办呢?……妈的,叫进他们来,杀个小舅子吧!他又折出去。
    这时,隔壁第四个院子里,也出来一伙人,离他不过几米远,全是些日本鬼子。
    ——坏了!他一怔旋就镇定了。给王八蛋们干一下子吧!想着就掏出一颗手榴弹来拉断线,扔到鬼子群里去。
    ——轰!倒了几个。乘着响声他又扔过一个去。
    跟着我们的人也动了手:傅清溪刺死了哨兵其余的和一组的同志们都向敌人扔着手熘弹。
    鬼子们慌乱了:有的架起轻机枪扫射,有的向我们打手榴弹的同志们冲锋,却没有发觉混在他们群里的王祥。
    他敏捷地闪出机枪的火力圈,心里一些也不慌张,好像看热闹一样。只在打算怎样再给敌人一下杀伤。但有些鬼子已经对他发生怀疑了,一个抓住了他的枪,口里哇啦、哇啦,嚷着些听不懂的话,另一个把刺刀指向了他的心窝,伸过头来审视着他的面貌。
    他有点着急了,但还能沉得住气,丢开枪。用闪电一般的速度,从腰里掏出第三颗手熘弹来,顺手捶在敌人的腰带上,鬼子连哼都没有来得及就死去了。同时抓枪的那个,确定了他是中国兵,便猛烈的向他刺过来,他闪身躲过,一转身就跳到沟里了。
    这时,同志们早已退出战斗,沟里连个人影也没有了。
    “这回又结果了妈的几个鬼子……”他想。他的心浴在了脱出了危险的喜悦中。“这两颗手榴弹的价钱也不小了……我的枪!”用手在肩膀上摸了一下,才想起把枪掉在敌人那里了。马上,像有东西在他的心上击了一下,背上也似乎飞走一股体温。“妈的,没有得着胜利品把把枪丢了”。他翻转身就向村里闯去。走了几步,又转念……——一颗手榴弹屁事也不顶!……。
    他跑步追着队伍,经过一段谷田,看见前面有个人影,赶上去,原来是我们的侦察员。
    侦察员,借借你的连枪用用。他气喘着说。
    “回来了?要连枪干什么哩!?”
    “我用一用”!他抓住侦察员的连枪就夺。
    “要它干嘛咧?你得说清楚呀!”侦察员一边说一边挣扎着。
    “日本鬼子那王八蛋的!我得枪也丢了。我非去把它找回来不可!”
    “回吧,王祥!不要找去了。丢就丢了……”那边传来了连长的声音。
     连长,他们都在这里呢。同志们连一个带花的也没有。
1942年9月2日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0月8日第四版
作者简介:
 
  辛景月,1917年生,山西静乐人。1941年5月赴延安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战日报》校对、《晋绥大众报》编辑;新华社绥蒙分社记者、《绥远日报》编辑部副主任、《包头日报》总编辑,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新华社宁夏分社社长、宁夏自治区广电厅厅长等职。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