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晋西北临时参议会片断

发布日期:2018-02-06 15:07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殷秋
 殷  秋
一、礼堂
    “临参会是件大事,应专筑一礼堂,以障隆重,但又须体恤民艰,力求经济”
                                   ——贺续关来信
    像新中国在苦难中成长起来一样,我们在战斗中,在敌人破坏着的土地上盖起了大礼堂。这巍峨的建筑物表示了人民大众坚强团结和战斗意志的光辉。
    你可知道这建筑的成就是经过了多重的艰难!巨大的木头从50里、80里以外的山里由几十个肩臂一根一根的抬来,他们说:“这是咱们的公家给咱们盖的”,于是,艰难在几百个人民匠人的智慧和劳力下面粉碎下去,我们便有了大礼堂,今天,主席台上“众志成城”的金色大字同“贺龙”的名字是那样和谐的闪着光辉,那样简单的说明了一切!
二、山村的光彩
   “这大会是在咱们庄开的”
 ——呼家庄一老乡
    礼堂前扎起松柏牌楼来了。一个隆重的大会将来在这里开幕。从来没有过的,那么大的排场,那么多的人马,……呼家庄的老乡们给让出了自己的窑洞来,但心里却感动光彩哩!来吧,会画画的同志,给咱墙上也画上吧,中苏英美好比是四尊大炮,对准着希特勒和日本小鬼,让大家一看脑筋就会翻开:“今年打败希特勒,明年打败日本”是有道理的。那边墙上是华北抗战的地图,十来个抗日根据地重重的包围了敌人。咱晋西北就担负着一大份任务呢。这不是容易的事情,把欢迎参议员的标语写得更大些吧,他们就是来讨论这件大事的,怎样打敌人?怎样建设晋西北?把老百姓的意见都说出来,照着好的办法做。这是从来不曾有过的呵!老年人在他年青的时候就看见只有老百姓被抓去打屁股,这块打屁股的板子传到“民国”手里也还没有真正取消……。只有共产党出来取消了它,开过大会的,在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冀鲁豫边区……这里也就是开这样大会的。“全世界都会知道吧?”呼家庄一个老乡问过我。“嗨,这大会是在咱们庄上开的”。
    “我们身在敌伪的压迫下,我们底心向着临参会”
——敌占区人民献旗
    1942年10月24日早晨,晋西北100多人民代表以及政府首长、来宾……等四五百人,肃立在晴朗的天空下。鸣炮三声,在庄严的军乐声中,国旗升起来了。一位敌战区来的青年参议员和几位老年的参议员注目着青天白日旗的上升,这使他们感到新鲜严肃而紧张,旋又低下了头,一颗泪珠滚落了他们的脸颊。祖国因为民主而更增加了他底可爱呵!
   布置得灿烂而谐和的礼堂,给人以一种庄重的责任感,这边,根据地的人民以骄傲而老实的心情,在他们的献旗上写着:“老百姓是能够管理国家大事的”,而那边,“我们身在敌伪的压迫下,我们的心向着临参会”!敌占区同胞向大会的献旗上,用黑色的边子表示出他们的处境,而以严肃的黄字绣出了一片怀念和渴望的深情。会场中总理遗像的两旁,悬挂着蒋委员长、毛泽东同志、阎司令长官的画像。世界反法西斯的领袖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以及晋西北党政军首长们底画像,都神采奕奕的,像是监督又寄予期望。是的,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晋西北是中国的一部分,为着世界和中国的事业,晋西北有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施政纲领,写在巨幅的布幔上,它告诉晋西北300万人民应做的事情,它的精神是和挂在一旁的国民党抗战建国纲领是一致的。
晋西北临时参议会驻会议员合影,左三为副议长刘少白、左四为议长林枫
四、林枫同志在主席台前
   “一个优秀的诚恳的共产党员底话”
——商界参议员翟温
   “在这次大会上,大家要自由的多多讲话,但我希望诸位参议员在对敌斗争的问题上,多发表意见,……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曾告诉我说:‘晋西北当前的问题,就是要把敌人挤出去’。这是最主要的问题”。林枫同志,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副书记,一位具有党的领导人共有的朴素风格的人物,他以主席团主席的资格首先致词。同时也是代表着党,又一次说明了它实行民主贯彻三三制的决心和事实。两位妇女参议员——刘芬兰、孙友梅,在台下频频点头,称他的话是“入情入理”,参议员颖封自谦而又真诚的说:“……他的话照顾到全面,不像我们只从自己身受的一点去看”;参议员刘菊初则说:“中肯与真诚,是调查了实际情况讲出来的”,而“言必有中”!“极为诚恳”!则是刘少白、牛友兰两位参议员前后的两句感想,好像结论似的注释了“一位优秀的诚恳的共产党员的话”(商界参议员翟温先生)

五、一个名单的公布

“今天,我们才知道了领导我们抗战的这些人底名字”

——樊达民参议员

正中坐定着100多位参议员,真正是由人民自己选出来的,属于不同阶层,不同党派,不同信仰,……的代表。“共产党参议员原来被选上了49人,照参议员总数145人来算,三分之一超过了一点,因此有两个共产党参议员自动退出了,由党外人士选补。”林枫同志郑重的宣读着参议员中共产党的名单,议员们静肃地倾听着,关于这,李参议员又自称之为“完全表示了共产党光明磊落的态度”,这是出席参议员一般的意见,而樊参议员达民则更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他说:“我们早都知道晋西北的抗战,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得以坚持的,但是到今天,我们才知道领导我们抗战的这些人底名字。”

六、七十老人的誓言
    “宁愿做中国鬼,不作亡国奴”
    林枫同志的讲话,感动了坐在主席台上的张兰女老太太,她自动走出来的讲话,更给了全场以莫大的兴奋。牛副主任代表政府,周参谋长、罗政委代表一二0师和新军,对于这最高权力的人民代表的会议,致了崇高的敬礼。我们又听取了各位代表,国际友人和来宾的种种希望和奋勉的话……。而此刻,在主席前出现的是一位精神矍铄的70老人蔡厚先生。他的话是以控诉敌人的暴行开头的:“26年日本人到咱们地方,一杀就杀了4800”!这篇民族底血债在老人心中是记得多么清楚呵!但老人不是弱者,他像每一个中国人一样,把这血海深仇化作了正义的报复行动,老人用自己的话组织成了抗战必胜的思想,他说:“软干,游击战,消耗日本人子弹;硬干,反攻战,杀得日本人东逃西散”。而最后,蔡老先生用钢强的意志同响亮的嗓音喊出来的“宁愿作中国鬼,不作亡国奴”,和着如雷的掌声,掠过每一个人的心,组成了一支大会精神交响曲。悠扬的音乐又响起来了,第一面献到主席台前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旗帜上。写着:“团结抗战,团结建国” 大字。
七、子弟兵的关怀
    “我们对于晋西人民的爱是无比强烈的,我们也知道晋西北人民对我们的爱也是无比强烈的。”
——军区全体指战员献辞
    10月28日,寒雨的阴天,静静的礼堂。周参谋长连续4小时的军事报告,给带来了军区部队5年战绩的回忆:兴起了大会对于子弟兵的关怀。曾是多么辉煌的战绩呵!“作战5287次,消灭敌人106850名,……”周参谋长以朴素恬静的话,读着这充满了悲壮的数字。而每一次的战斗,都是与保卫晋西北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联系着的。参谋长在数万个指战员伤亡的事实中提到一个例子说:八分区副司令员刘德明同志,就是因为了掩护一个村老百姓的退却,亲率部队,坚持战斗而牺牲的,但为人民而死,将士们的血不是白流的,我们有晋西北这个家在,将有300万人民给死者以永远的悼念,全体参议员起立默哀的3分钟是多么光荣严肃的时间,又通过了为烈士们建立纪念碑的提议。但同时重要者,是更多的给予生者的关怀,刘菊初老先生低沉着脸容对记者说:他实不忍再听下去了!战斗着的八路军和新军,竟在过着难于想像的生活,他们吃米困难,穿衣不足,一边打仗,一边还要种地和搬柴,做买卖……以解决吃穿,但他们是知道为了什么而受苦的,没有埋怨,没有松懈了战斗的任务。“一个排换了30多个排长,一个连换了19个连长,有的干部身上挂过6次花,有的身上负着十几个创孔……”参谋长的话,引起了刘老先生对敌更深的仇愤。孙良臣老先生说:“周参谋长讲的句句是实话,军区部队5年来英雄的牺牲、艰苦奋斗的好多事实,我是亲耳听到,亲眼看到的”。而礼堂上的寒冷,使已着棉衣的翟温先生想起,现在神、朔以及雁北一带的战士们还穿不上冬衣!……
    是的,晋西北的人民没有忘了他们穿着军装的子弟,大会上一片关怀底深情,将鼓舞起战士们更大的杀敌的勇气。
八、选举
    “替我写上林枫、刘少白、牛荫冠”
——农村妇女刘翠娥
    大会第七天是选举正副议长。在这会上,我们看到了更凸现的民主生活。颖封老先生以其善于理财之长、被推担负监票责任是那样的适合,他老先生仔细郑重的查过第一张票,发出去。又同样的查过每一张票,收回来。手续十分隆重和清楚。
    在报票的时候,我发现了,几位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参议员,围在一位新闻记者的桌子旁,这样的镜头似乎是常有的,在旧社会里的妇女不外是在要求写一封给丈夫诉苦的家信,或者是投递衙门里去的“状子”,然而谁知道发生在这里的类似的场面,两者主人公的命运是那样的不同,参议员刘翠娥指着选举在说“替我写上正议长林枫,副议长刘少白、牛荫冠”。另一位女参议员同样的行使了她代表人民的权利。我们的新闻记者又作了一次光荣的代笔。
    年老的先生戴起眼镜来,端正的写好、折好,亲手塞进票柜里去,我看到一位老先生因为用劲过重而跌落了眼镜。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1月10日第四版

照片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