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工人劳动英雄张秋凤

发布日期:2018-03-14 17:2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海原
 海  原
 
张秋凤,特等劳动英雄(公营工业)

      当了全晋西北第一名工人劳动英雄,和为抗日部队造了许多武器,应该算是最光荣的了吧,但是我们的张秋凤同志,不论在小组会上作自我介绍,或者当选为第一名英雄之后,总是那么谦逊。在记者访问他的时候,他正详详细细把他的翻砂工作经验,甚至用多少分量的炭面干土、马粪……都毫不厌倦而无保留的告诉工具厂的厂长。
    他是河北元氏人。19岁以前是一个贫农,家里没有土地,只有7间房子,欠下别人300多块钱的债。后来家里的人死光了,他跑到太原一家工厂当炼火硝的工人,整整6年。在抗战前由已故八分区专员顾永田同志介绍参加了牺盟会,积极作救亡活动。太原失守以后,在工卫旅当副班长,在古交一带打了一年半的游击,参加过大小战斗40多次。1938年冬,到工卫旅修械所开始学习翻砂工艺。这种工艺在从前非10年8年不易学好的,但他只学了4年。现在,只要料子好,可以保证百分之九十五翻成功。为什么他能有这样快的进步呢?他说:“因为我的师傅是一个很好的同志,他把他所会的都详细指点我。我自己对别人的手艺,不管做得好或者做坏了,都愿意把原因弄个清楚……还有,我知道我是为什么工作的。
张秋凤不睡午觉造炮弹
    这种环境、精神和认识,使他不只成为一个熟练工人,并且在技术上有所改进。在翻造某种武器的过程中,一般需要的零件,他减少到八分之三,即节省了原料,又使制造速度加快一倍以上。第二个有显著成绩的是改造手榴弹,加强制造速度。他把手榴弹的钉眼工作,从点4个眼减成点2个眼就行了。这样一来,产量就立刻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现在他每4小时可翻52个砂箱,据说外边工厂每天一个工人只能翻10箱,而且他造的手榴弹,质量也好,厚薄均匀,炸时弹片多而碎。
    他把自己的技术,尽量教给他3个学徒,他一次又一次的教他们,非到他们学会不止。其中一个学了一年半,已经是半熟练工人了。他说:“以前工人学师,师傅因为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要紧地点就叫你去打水或做别的事情,恐怕你学了去,现在我们完全不是这样”。
    他个人对技术非常虚心,从不放松学习别人的长处,对政治及文化也很刻苦的学习。4年前他是一个文盲,现已能读普通书报;算术也比一般工人好。他说:“过去的社会使我们不能读书。现在我们决放过政府给我们的机会与帮助。我今年30岁,再过5年我定能随便读书读报。”
张秋凤扶病工作
    在我们谈话中间,他同厂的另一个劳动英雄,说他在工人中间很有威信,四届工会之中,他当了三届劳动保护委员或生产委员。他很能体谅行政上的困难,又能事事对工友们作耐心的解释。说到他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他造的手榴弹壳每个可省铁水一两;他用的工具比别人要耐久。4年来只有早到晚退。背木料、背炭、抬铁、以及假期义务劳动,从来没少过他。他从来没有请过假,有一次脚上被铁水灼伤,溃烂成枣子大的疮口,别人死劝他也不歇。正像大会评议会给他的结论:“埋头若干,吃苦耐劳;积极负责;热心公益”。他对生产所起的模范作用及推动作用,是非常大的。问到他对于劳动英雄大会的感想时,他说:“大会中看到长官们对工人的关切。对我们的一些成绩,尽量发扬,可见政府对工人阶级的关切。回去以后,一定要普遍传达。我們一定要尽力制造更多的手榴弹与其他武器,来回答长官们的号召”!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2月24日第二版
    作者: 王海原  《抗战日报》记者、编辑
 
图片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