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郑子英和张旭珍

发布日期:2018-03-14 17:15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曾孚
 曾  孚
    7月8日崞县“特务队”的8弟兄,打死了队长小堀反正了。这引起了伪军的骚动,给了敌人一个不小的警恐;敌人于警恐之余,便是率队“追剿”,几天后,并且宣布它“追剿”的结果:“叛变”的人统统的被杀死了。但是过了不久,这个安慰自己,“稳定”伪军的欺骗,被几件无情的事实揭破了。
X  X  X
    郑子英是反正的8弟兄之一,敌寇对他几年的压迫与奴役,结下了无边的仇恨,现在他是自由的中国人了,他要报仇!
    9月7日的夜里,我崞县警卫队长率领着十几个队员,在一个村庄里会见了郑子英,经过一度商谈后,他们决定要袭击王董堡——那个距城20里的据点,队员们像演员登台似的,马上开始了化装。郑子英指点了这个又修正了那个,一会,一群穿便衣的“假伪军”已经化装成功了。第二天拂晓,他们踏上了汽路,向着王董堡进发。郑子英背着大草帽,走在最前边,天亮了,远远的看见了王董堡,他们斜扛着枪,哼着小调,一步步的接近村子。“哪一部分?”,伪军的哨兵大声的问。“警备队”!郑子英懒洋洋地回答着。哨兵立正敬礼了,他们大摇大摆的进了村,用异常迅速的动作,端着枪冲进了伪军的寝室。出乎意外而毫无准备的伪军,只好缴枪了。这一次除少数逃跑了的以外,俘虏了8个人,缴获了10枝枪,经过教育后,将他们释放了。同时却揭晓了敌人的“秘密”:郑子英他们并没有死!
    张旭珍也是反正的一个,反正后,他经常在敌人据点附近活动。有一天,在神山村遇见了敌特务队的王三国,他们拿旧相识的关系攀谈起来。王三国竟然企图把张旭珍弄回去,好到敌人那里献功,张旭珍看到这家伙没有丝毫中国人的气味,并且知道他常带着一支短枪,心想正好缴来自己用。于是他假装表示在山里苦,愿意回去,这样两人就出村走了。走在一个河滩里,张旭珍看见四野无人,端起枪来就向着王三国,这一来把那个家伙骇的就跑,张旭珍撇了枪追上去,最后把王三国打死了。
    9月27日的晚上,张旭珍又引导着我军向大牛店车站袭击了。事先就在里面约好了几个人做内应,所以这次打的更漂亮。击毙了7个日本人,缴获了机枪2挺,步枪32枝,手枪4枝,电话机4个。此外尚有其他的军用品甚多。敌人的车站毁灭了,但我们的战士却怀着愉快的心情,唱着胜利的凯歌回来了。
X  X  X
   这几次的事件,使敌人羞恼成怒,气上加气,于是下了严厉的命令——抓获他已经宣布死过了的郑子英、张旭珍。但是郑子英、张旭珍站在抗日的铜铁堡垒中间,站立在战斗的行列里,不是鬼子可以抓去的了。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1月24日第二版
  作者 曾孚《抗战日报》记者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