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反蚕食斗争日记

发布日期:2018-03-30 17:0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不祥
星期五  晴
    晚饭吃的这样早,就知道一定有事。果然,饭后任务来了:今晚要去割王狮至敦厚的电线。
    太阳快坠到西边山头时,我们这一群不速之客,拿着斧子剪子传单浆糊,悄悄的向东跑。路过的村庄,老百姓都以奇异的眼光看我们。
    快掌灯的时候,我们已翻过四个山头。据说还有十多里路,倒霉的是没有找到向导。翻上第六个山头路已经找不见了。天很黑,满山都是棘针,这时大家把鞋子脱下来,套在手上,按住地用屁股向下溜。好容易溜到山下,又听说已经走过了。幸好,村内有一个老百姓自动给我们带路。他非常爱说话,一路上给我们讲些敌人的丑事。他又告诉我们:在王狮碉堡上敌人只有一个老兵,其余都是娃娃兵,作起战来他要指挥,还要放掷弹筒开机关枪,因为娃娃兵都不会。
    到公路上我们马上就开始工作。敌人实在捣蛋,把电杆周围都挖着深沟。不是我们背的有梯子,那这次一定是空跑。老郑和老刘确实顶事,斧子插在皮带上,鞋一脱,嗤嗤的就攀了上去。“砰”,一斧子连磁瓶儿都给打落了。别的都是你脚踏住我肩,我脚踏住你肩,几个人垒起来才能够着。
   我的任务是贴传单,这一次得留神,不像上次慌的贴颠倒了几张。
   老赵一斧子打的太重了,把大家都吓了一跳。因为这里距敌人据点太近,顶多只有1里路。
   回来时我们在山头上唱了一个歌,敌人听见后就打起机关枪来了,其实刚才割电线时,他又何尝没有听见。
星期二  晴
    昨晚派我和老赵去赤尖岭给伪警备队讲话。一共7个人,每人怀里藏一个手榴弹。天没黑我们就到了山头,等了一会,大约是老百姓快睡觉的时候,我们联合起来大吼一声,然后由老赵开始讲,因为他的嗓子最高:“老乡们,警备队的弟兄们!”刚说到这里,碉垒上放了一枪,沉默了会,他又继续讲下去。枪也没有再响,村里静的很,连碉堡上也是悄悄的。
    下午听侦察员回来说,昨晚喊话很有成绩。翻译官正在村里睡,吓得就向碉堡上跑,鞋都跑掉了,可是到了碉堡上,敌人也预备走,以为我们要袭击碉堡。
星期三  晴
    早上司务长(这是我们大家给他起的名字)宣布伙食,说我们吃的超过了。这可不成,得要求增加粮食。我们不能和一般人一样,晚上这顿饭不吃谁能受得了。
    下午老郑把那个汉奸头子抓来了,还带来几张敌伪传单,上面把同盟国的领袖画得有的像张飞,有的像判官,大家一看,气得都骂起来了。
星期日  大风
    我们的传单帖在电杆上不顶事,老百姓不易走到跟前看,何况敌人发觉后很快的就给撕了。所以我们决定贴在木板上,把木板插在公路旁边,木板下拴两个手榴弹,谁站在跟前看没关系,谁要拔掉活该他倒霉。
   今天整整盯了一天木板,因为晚上还要用。所以把手都割破两个缝。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2月8日第二版
 
作者不祥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